中国汽车营地·专题研究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6-09-09      分享到:

                             导语

                                    由于汽车营地提供的大多是参与性较强的活动,满足了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远离喧嚣、返朴归真、放松身心

                             的需求,因此,深得自驾车旅游爱好者的喜爱。

                                    我国目前自驾车市场尚处于萌芽期,存在诸多不完善的地方。因此其处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过渡的产物,

                             在欧美国家,汽车营地非常普及,很多国家把它作为非盈利性的社会福利项目来运作。

                                    根据我国国情与行业现状,把综合了观光与休闲度假的概念的汽车营地作为商业计划来开展,将有利于汽车营地

                             项目的迅速普及,以满足迅猛增长的自驾车旅游的需求。也正因为如此,用商业手段来推广该项目将更凸现其意义和

                             价值,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以加速这一利国利民的项目快速发展。


1.jpg


·概念阐述

    “汽车营地”是指在交通发达、风景优美之地开设的,专门为自驾车爱好者提供自助或半自助服务的休闲度假区。主要服务包括住宿、露营、餐饮、娱乐、拓展、汽车保养与维护等,是满足现代人休闲时尚需求的旅游新产品。


·定义标准

       世界露营总会(F.I.C.C)营地设立标准:汽车露营地系指汽车能够到达营位旁,并具备营地设立标准所规定之环境以及管理服务,也就是要达到一定水平的汽车露营场地与休闲设施。

       中国体育休闲(汽车)露营营地建设标准(试行):以汽车为主要工具为露营者在野外生活、活动提供设施和服务的活动场所。

汽车露营营地开放条件和要求:为乘用车、旅居车(自行房车、无动力旅居挂车)露营和野外生活、活动提供服务设施和住宿配套的场所。


1.jpg

·发展历史

1.汽车营地旅游是汽车工业革命和公路文化高度发达的产物。

    1860年:汽车营地的雏形——露营地诞生。                               

    1932年:在德国建成世界第一条高速公路,为长途旅行提供了可能。                                

    20世纪80年代:世界汽车保有量以每年3000万辆的速度增加。

    2000年:2020年全球旅游人数将达14亿人次,自驾游达到50%以上,房车营地数超过60000个。

2.汽车营地旅游在欧美国家已非常普及,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生活方式。

   欧洲汽车营地达5万个,美国汽车营地达2万个。

3.我国已建成及在建的汽车营地共计405个,其中大陆地区共245个,台湾160个。 


1.jpg


·政策环境

        200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旅游房车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要进一步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

        2014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旅居全挂车营地和露营地建设标准,完善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的政策措施。为自驾车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第46号文件》指出:鼓励在有条件的地方制定专项规划,引导发展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汽车露营营地、航空飞行营地、船艇码头等设施。


·形式分类

        按露营形式划分:房车(旅居车)营地、自驾车(非旅居车)营地、木屋营地、帐篷营地。

        按依托环境划分:山地型营地、森林型营地、海滨型营地、海岛型营地、湖畔型营地、乡村型营地。


1.jpg

·建设意义

         于旅游者:1.以汽车为载体,拓宽了游客的活动范围,增强了户外旅游的灵活性与体验感。 

                           2.完善齐全的配套服务设施,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健身康养于一体,是一种亲近自然的活动方式。

         于开发者:1.这是未来旅游出行的重要趋势,将带来庞大的潜在客源市场与旅游需求。  

                           2.多渠道盈利模式,将带动周边景区与地块升值,衍生出新的产业链条与特色品牌。

                           3.完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当地旅游品牌形象。

         于生态环境:低碳环保的建筑理念,较低的建设强度,降低了对酒店需求的压力,将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与破坏。


       小结:随着私家车保有量与各类休闲度假旅游需求的迅速增长,汽车营地旅游必将成为中国旅游发展的“新业态”“新亮点”“新增长点”。但目前国内汽车营地建设处于初级效仿阶段,随着休闲市场日益增长中国需打造一批汽车营地与出游人群、消费特征、心理需求、地域文化特色的契合——“中国特色的汽车营地”。未来汽车营地不仅仅是旅游配套,而将是独立的终极性休闲度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