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宽窄巷子”标识系统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6-07-28      分享到:

宽窄巷子VR全景展示

       通过前期勘察、现场体验,深度挖掘宽窄巷子所含的老成都民俗文化,将景区标识的功能性与艺术文化性相结合,成为历史街区标识建设经典案例,为历史街区改造提供示范性指导。

timg-(1).jpg


项目名称:四川成都“宽窄巷子”标识系统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项目地点:成都宽窄巷子景区

项目时间:2008年5月

委托客户:成都文旅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核心资源:宽窄巷子老式街道、四合院群落

亮点创意:景区标识系统、环卫设施、照明街灯、景观雕塑、售货花车


timg.jpg


[ 项目介绍 ]


2.jpg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8年5月,为期三年的宽窄巷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创意构思:以宽窄巷子老式街道为创意切入点,以旧式砖瓦作为景区导图的背景墙,体现宽窄巷子清末民初、灰白院墙的建筑风格。宽窄巷子位于成都城市中心区域以西,距城市最中心的“天府广场”仅约1000米,北以支矶石街与宽巷子中间划线并纳入成都画院北墙为界,南以井巷子为界,东以长顺上街与宽窄巷子东街口为界,西以下同仁路与宽窄巷子西街口为界,区位优势明显。


[ 项目一览 ]


1469694550767598.jpg

宽窄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宽巷子与窄巷子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当游人伴着夕阳、望着炊烟,走在黄昏中的巷子里,一种久违的老城区市民化生活的场景——浮现在眼前。  

景区花车:以典型的老成都民俗文化为创作思路,采用腐蚀金属画工艺,将花车特有的艺术性、趣味性融入其中,兼具贩卖销售的实用性,为景区增添一幅别样的风景,渲染出老成都的“闲生活”。


1469694559273332.jpg

曾经的成都,犹如一首婉转的歌谣,词曲浓缩于这两条巷子;现在的成都,犹如一位初妆的女子,宽窄巷子是她年轻时的容颜;借力于景区保护工程,新东冠坚守挖掘城市人文精神,将还原街区文化底蕴与景区标识建设相结合,游客行走在旧时巷弄、抚摸灰白院墙,宛若置身于时光长廊,感受历史变迁的沧桑,忧思烦愁如过往云烟。


1471311143199167.jpg

新东冠为宽窄巷子设计的古朴街灯,充分汲取当地建筑特点,与环境和谐相融。


1472622939844746.jpg

新东冠打造宽窄巷子特色花车,融入宽窄巷子建筑中的砖瓦元素,古色古香,使商业氛围增添一抹古韵。


1471312133377929.jpg

景区售货亭,完善实用功能的同时,增添古朴风格,成为宽窄巷子的又一道风景线。


[ 项目效果 ]

新东冠深度还原最本味的老成都文化,建设城市名片,通过景区标识系统与公共配套设施一站式建设服务,再现老成都的生活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