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标识系统丨以文化为基,塑景区之形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20-11-04      分享到:

 

头图


随着旅游业蓬勃发展的大时代来临,其对文化的依恋越来越明显,旅游业和文化产业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文化带动旅游,旅游发展文化的趋势锐不可挡。


01

(新东冠产品实拍)


作为传达景区形象和文化的名片,景区标识系统传统的空间、方位、路线、信息发布等基本功能已逐渐不能满足游客对文化体验的需要。


02


因此,无论是外部还是内部发展,都要求景区标识系统加载文化要素,只有从文化上挖掘,才能创造出景区独特个性化的标识系统。




文化主题的确认


文化是灵魂,影响着景区标识系统的个性化设计和建设。为此,需要对景区进行实地调查和历史挖掘,研究其所蕴藏的特色文化,从中筛选出独特的文化主题,并将其体现在景区的标识系统建设中。


03

04

文化符号的提炼及运用


在主题文化的基础上,对山川地貌、建筑构造、生物形态、人文习俗、工巧技艺等进行挖掘提炼。

用特殊的图形表现具体的事物、事件、情景以及抽象的精神、观念,形成其独特的文化符号。


05

06
(新东冠产品实拍)

001


主要体现在大的“形”与“势”的提取上,符号以抽象简约为主,并将其色彩运用到其中如提取重要山脉的轮廓,作为标识系统的纹饰和形象符号,既是地域的象征,又是自然信仰和崇拜的体现。


07

08
(新东冠产品实拍)


002


通过整体或局部的整体形态、结构、色彩等,把握和表现其最本质的特征。

例如通过分解、细化、重构等艺术手法,提取土族建筑风格和特有色彩元素作为标志体系造型的主要组成部分,形成具有辨识性的标识导视系统。


09


003


主要偏向于对生物形态的简化和衍变或将动物形象直接更换上去

动物形态的挑选往往会考虑其最有特色、最具代表的形态动作。


010


011


004


主要侧重于对人类习俗的深刻理解和图形视觉表现

如服饰、婚俗、娱乐、礼仪、传说等。表达现场的氛围和情感精神,引起游客对景区文化的好奇,进一步了解景区的历史文化。


013


005


主要对符号图形的直接利用或再加工利用如皮影、剪纸、蜡染、竹编、根雕等工艺制品、符号图形及其运用的技法,对工艺制品的精华元素进行挖掘和图形化表现,以及对传统技法的现代运用。


014

015
(新东冠产品实拍)

建造材质的选用


景区标识系统建设所用材料应符合本风景名胜区的文化定位和环境,就地取料一方面本身具有地域属性,是地域个性的活标签。


016
(新东冠产品实拍)


另一方面,许多本土材料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美好寓意,因此就地取材是不错的选择,它可以借助本土材料的文化属性和材料纹理的细致表现来传达乡土文化特征,更好地融入场地空间。


017
(新东冠产品实拍)



小结:

新东冠自创立以来,为多家知名旅游景区、企业提供了一体化解决方案,成功案例遍布全国。新东冠为巴山大峡谷景区进行全域家具设计,经过实地勘验和历史挖掘,融入巴山大峡谷的独特山势,以及当地土家族建筑风格和传统服饰器物为设计元素,给景区和游客呈现文化之美带给景区的震撼。


018

019

“ 视线所及,皆风景。”

小小的景观标识,

最为惹眼,

也最易忽略,

而景观体验感的差距,

往往就在细节之中。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