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集群带动下的旅游景区开发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4-18      分享到:

民宿作为旅游市场的“新宠”,为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尤其是在民宿集群带动下的旅游景区开发中,民宿逐渐成为景区的核心吸引力,例如昨天提到过的莫干山民宿、日本古川町、韩国北村韩屋村等,不难看出民宿已经成为政府和开发商开发旅游区的有力武器,小民宿撬动大旅游的时代已经来临。

 

莫干山民宿、北村韩屋村都是民宿集群发展的典型案例,它们本身就是一种品牌优势。基于对这两个案例的分析,下文从民宿集群的区位选择、消费水平、配套产品、民宿情怀等四个方面探究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民宿集群旅游区。

1492507441415965.jpg

(1)区位,区位,还是区位。

民宿集群旅游区的开发,关键在于项目选址能否拥有一个良好的区位优势。民宿集群选址要充分考虑交通的通达性,最好是毗邻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以大城市三小时车程范围内,AAAA级以上风景区辐射范围内为佳。除此之外,一个良好的区位选择还应考虑当地的文化氛围和民情是否浓厚、区域景观是否具有独特性、区域基础配套条件如何等因素。


以莫干山民宿为例。莫干山地处沪、宁、杭金三角的中心,09省道贯穿全境并邻近104国道、宣杭铁路、杭宁高速公路。如此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交通条件,为莫干山民宿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1492507450121944.jpg

(2)相对成熟的休闲度假市场。

民宿集群旅游区的发展与项目所在地的消费水平紧密相关,项目所在地消费水平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了项目的“寿命”。

具体来说,要想成功打造一个民宿集群旅游区,对项目所在地的消费水平的要求一般为人均GDP3000美元以上,即该地要具备相对成熟的休闲度假旅游市场。国内大部分民宿集群旅游区都集中在一线城市或旅游城市,如云南的丽江、浙江的杭州、北京、厦门等,依托旅游城市或一线城市相对成熟的休闲度假旅游市场来形成自己的消费客群。

(3)配套产品要丰富。

配套产品分为副业产品和旅游产品。副业产品是指提供民宿住宿以外的餐饮、购物、休闲等配套产品。旅游产品是指联合周边资源和景区,开展各种主题旅游活动。下表列出了配套产品的一些具体内容以及其与基本产品、特色产品在开发思路和产品内容上的比较。

1492507461679339.jpg

(4)民宿情怀不是万能的。

情怀,是很多民宿主,尤其是跨界民宿主选择投入民宿行业的一大原因。情怀是民宿的灵魂,但是如果光有情怀是远远不够的。在打造民宿集群旅游区的过程中,首先要从民宿主的情怀出发,立足于当地的特色文化,利用乡村的民俗资源和环境资源等为游客提供具有人情味的旅游体验;同时也要理智的看待民宿的情怀,从自身的实际因素出发,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目光,打造理智的适当的情怀体验。


1492507471617510.jpg

创新的民宿集群开发模式

相对于单体民宿,民宿集群带来的效益更大,市场前景更广阔,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涌入民宿集群的开发项目之中,各地在发展民宿集群旅游区时,也逐渐摸索出一些独特的、创新的开发模式,本文选取了婺源篁岭民宿集群、莫干山裸心谷民宿集群来对其开发模式进行研究。


(1)婺源篁岭民宿集群的创新开发模式

篁岭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集中经营、对接市场、整体改造”。婺源县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对篁岭村落进行全面产权收购,对村民进行集体搬迁安置,对篁岭进行整体改造,塑造自身独立度假品牌。通过对接市场,将原有民居进行修葺整改,全面包装,兼顾文化性、乡土性与品质感,在保留徽派建筑与篁岭传统民居风格的同时,引入“安曼”国际精品度假酒店的品牌理念,打造独具特色的古村落文化民宿形态。

1492507482367937.jpg

(2)莫干山裸心谷民宿集群的创新开发模式

裸心谷民宿集群的理念被称为“裸心理念”:回归自然、养身养心,寻找自我。整个裸心谷项目的开发及运营都由裸心酒店管理公司实施,在运营管理上长期推出各类活动,吸引游客的到来。在开发模式上,裸心谷是利用乡土农舍改造而成的居所,提供生态自然的居住体验,是强调可持续理念的高端奢华度假村。裸心谷拥有众多的配套体验和娱乐项目,配套体验主要为游客提供餐饮、养生、商务会议、聚会等场地,如会所、裸心馆等;娱乐项目为游客提供了多元化的娱乐体验,如:骑马、瑜伽、爬山和山地车等。

各地民宿集群开发模式各有特色,是其获得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但是由于各地的环境和条件的不同,使得民宿集群开发模式只能借鉴,而不能复制。因此在创新民宿集群开发模式的过程中,要立足于自身的特色,充分考虑可行性因素,因地制宜形成自己的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