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指标:全名共享全域旅游发展成果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5-31      分享到:

全域旅游.jpg


  今年“中国旅游日”期间,在全国各地围绕“旅游让生活更幸福”专题活动,据统计共举报了千余个旅游公益惠民活动,推出6个大类共计5014多项公益惠民措施,让旅游发展成果成为全民共享。


  “公益惠民”一直是“旅游日”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原则,每年在“旅游日”期间各地都要集中推出一批旅游惠民措施。今年“旅游日”期间,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和公益惠民活动,推出各类惠民措施,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展示旅游新产品新业态,鼓励和吸引游客更多参与旅游体验,实现精神愉悦,获得幸福感,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


  据统计,“旅游日”期间全国各地推出旅游惠民举措达5014项,涉及31个省、市、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惠民措施从5月初陆续实施,在5月19日达到高潮。“旅游日”当天,全国大部分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体育场馆将免费或优惠开放。千余家景点、景区推出了“旅游日”免费或优惠参观的惠民政策。其中,山西省在“旅游日”当天所有国有景区减免头道门票;黑龙江省伊春市、陕西省韩城市、湖南省怀化市等在“旅游日”当天所有景区门票全免;江苏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的夫子庙大成殿、王谢故居,浙江衢州烂柯山、药王山,重庆市四面山等景区在“旅游日”当天免费开放;天津盘山,河北野三坡,上海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福建湄州岛,湖北木兰清凉寨等景区“旅游日”当天五折优惠。


  全国多个景区还专门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学生等特殊人群推出了优惠措施,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如江苏常州中华孝道园向贫困家庭、残疾人等群体赠送门票;安徽省亳州市、淮北市所有景点对老人、学生免费;内蒙古满洲里国门景区、辽宁葫芦岛景区、吉林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山东泰山、湖南武冈云山、湄江景区等对老人、学生推出优惠。


  此外,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及河北省邢台市、江苏省泰州市、湖南省常德市等地推出了“旅游一卡通”,采取打折措施向市民提供优惠。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过组织市民集体出游和赠送免费旅游等方式,让旅游惠及广大群众。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中国旅游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的准确定位。大众旅游时代,我们鼓励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旅游惠民、旅游便民中来,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充分展示旅游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旅游日”成为全域旅游发展成果的“展示日”、全民分享旅游幸福的“惠民日”和旅游业发展“三步走”战略的“宣传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