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厕所革命深化改革中 厕所形象大变革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6-09      分享到: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同志提出的厕所革命正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中,李金早指出,厕所革命并不仅仅是旅游厕所革命,而且要成为全域全社会的厕所革命;不仅仅是建设厕所,更是要养护和管理好厕所;不仅仅是建设者管理者的工作,而且也是使用者的事情;不仅仅是“水泥+砖瓦”,更应是“科技+创意”;不仅是如厕环境的改善,更是旅游整体公共服务的示范和提升。


  厕所革命在四川的变革中进行火热,从交通运输厅获悉一场以提升服务为核心的“厕所革命”正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推开,除了整洁干净、无异味外,还将进一步人性化,比如高速公路服务区,就要设置供特殊人群使用的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等。


  在成都成德南高速路金堂服务区,第三卫生已经建立可供游人使用,这完美的解决了异性人士陪同不能自理的亲属入厕难的问题。将来四川的客运站、服务区厕所都将会大变样。四川规划在“十三五”末,将对全省107对(214座)服务区厕所、2044座汽车客运站附属设施及人性化设施进一步提升。其中,今年将重点完成63个汽车客运站、68座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厕所改造提升工程。


cesuogeming1.jpeg


  厕所提供免费纸巾,将采取人脸识别技术限时限量拾取


  为了节约用纸,避免资源浪费,厕所在免费纸巾拾取方面将会采用“人脸识别厕纸机”人在该机器前站立3秒将可以一次取60厘米长的纸巾,每个人9分钟可以领取一次,通过科技手段抑制公共资源的浪费。


  现在的客运站厕所在设施设备上进行了非常人性化的完善,新增洗手液、干手机等设备,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除了洗手液、免费纸巾、干手机等“标配”服务区和客运站还设置了应急卫生间和第三方卫生间。


  应急卫生间共有10个蹲位,主要在重大节假日时开放,缓解女性如厕难问题。第三方卫生间中不仅有成人、儿童马桶和洗手池,还有桌凳可供行动不便者休息,解决了带老年人和小朋友的家庭如厕的难题。


cesuogeming.jpeg


  厕所将有背景音乐 挂衣钩等配套设施齐全


  四川省下一步将对全省107对(214座)服务区厕所附属设施及人性化设施进一步提升。督促服务区完善温水洗手、儿童洗手设施,提供洗手液、免费纸巾、干手设施。针对老幼孕残等特殊群体的如厕便利问题,完善残疾人通道、残疾人卫生间、第三方卫生间、厕所引导标识、温馨提示等设置,完善挂衣钩、隔断、门锁等设施,摆放盆景、盆花等饰品,播放背景音乐等工作。


  2017年四川省将重点完成63个汽车客运站、68座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厕所改造提升工程。其中四星级以上服务区16对(32座),创建五好高速公路服务区10对(20座),交通干线、靠近景区或城市高速公路服务区8对(16座)。另外,还要实现厕所“软件”管理水平和“厕所革命”硬件改造同步升级,力争年内初步形成服务区厕所监管标准化体系,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管理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