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旅游大发展!将全力打造“三色”旅游业态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6-27      分享到:

  但凡到过资中这座城市的人,都能感受到一股别样韵味。这份韵味,因地处“成渝之心”,涵盖了两千多年的历史底蕴;又因城市俱新,徜徉于潺潺流水的沱江河两岸;还因古城革新,绵延于被用心保护的传承之间。


1.jpg


  资中县依托现有资源,打造“红色传统游”、“绿色生态游”、“蓝色文化游”为主线的“三色”旅游业态,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红色传统游


  红色旅游,是一种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的新型主题旅游形式,是革命传统教育观念和旅游产业观念与时俱进的结合,既是观念的创新,也是产业的创新,是我国旅游产业一个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中县也积极响应旅游发展新方向,大力发展“红色传统游”。修缮喻培伦将军、杨禹昌烈士等革命先辈故居、陵园,开发“红军故里行”旅游线路,推进以564平方米罗泉会议会址和胡范渠书院为核心的博物馆建设,开展川剧座唱、豆腐制作等特色活动,打造“听茶官喊茶、看盘破门出招、品街头评书”等旅游品牌。


7.jpg


  资中罗泉会议会址位于罗泉镇观音沱街,“罗泉会议”是四川保路运动发展为反清武装起义的重要会议。1997年,罗泉会议会址被内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会议统一了起义的指挥和行动,为四川保路运动由和平-转为武装起义作了重要的思想和组织保证。罗泉会议举行一个月后,起义烈火便燃遍了全川,促进了武昌起义的爆发,加速了清王朝的灭亡。正如孙中山先生评价说:“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还要迟一年半载。”这是对四川保路同志军起义的高度评价,也是对罗泉会议的评价。


4.jpg


  绿色生态游


  生态游是以有特色的生态环境为主要景观的旅游,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准则。


6.jpg

10.jpg


  资中县从三个方面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游”。


   1. 开展标准化创建

  依托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鱼溪响水滩生态农业休闲体验区、高楼麻柳河乡村旅游、文江乡村风情旅游区4个重点乡村旅游项目,持续推进旅游餐馆、旅行社、农家乐、乡村酒店的标准化建设,促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力争今年完成星级酒店、农家乐创建6家。


   2. 实施规范化管理

  改善星级酒店、农家乐接待环境,规范旅游管理程序,对旅游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升行业管理水平,着力培养一批专业的、有素质的旅游讲解员。


   3. 规划全域旅游

  梳理本地优势旅游资源,加强旅游与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规划全域旅游格局。加快实施内江国家级农科院、响水滩休闲体验区、高楼原耕时代休闲农业、文江乡村风情旅游区项目建设,高标准录制旅游形象宣传片,组织参加国家级、省级旅游宣传活动,研发资中地域文化特色旅游纪念商品,提升县域旅游形象和知名度。


  蓝色文化游


  资中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提出“蓝色文化游”的发展方向。提升改造古城状元街、资州水街、磐石古街和重龙山 “三街一山”1平方公里重点景区建设,恢复清代一条街茶肆、酒馆、川剧座唱等传统文化和历史文脉的商业形态,打造集休闲、娱乐、商贸于一体的文化古城。


5.jpg


  清代一条街,它以简朴浓郁的清代风格吸引着广大游客。清代一条街原名新正街,建于清光绪31年,因临近州衙,一般为诉讼、报告的人歇息侯信,因此,全是旅店、饭馆、茶楼、酒店。时至今日,这条街仍以饮食业为主,全街有40余家店铺经营着资中的名小吃、茶楼、餐馆等。街北出口,街两边木柱上还有原资中学政、四川著名书法家包汝楷撰写的对联,反映了当年这条街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