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时代大幕之下的发展痛点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4-12      分享到:

  城市化进程滚滚向前,全球城市人口在2050年将高达70%,城市智慧化将是不可避免的话题。可持续的城市发展是21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未来城市,我们的安全状态如何?我们的交通状况怎样?我们的空气、水和食物是否干净卫生?我们的医疗、卫生、教育系统会更好还是更坏?我们的基础设施是否还能持续为我们提供舒适的生活服务?


智慧旅游一.gif


  所有这一切,都需要一个更加智慧,更加高效的城市来得以实现。


智慧旅游二.gif


  智慧城市用相同的技术连接不同的公用设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格,从而生成实时汇总数据,并自动分析数据,帮助人们更有效地管理整个城市。未来的城市是一个互联的城市,设备以恒定的数据流相互通信,向公众和市政当局提供实时信息,甚至提供解决方案。


智慧旅游三.gif


  国家顶层智慧设计


  2014 年 9 月,国家发改委联合七部委 7 发布《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作为战略政策文件,为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确立了基本原则,包括应用智慧技术推动综合公共服务,推动数字平台的数据收集与分享,促进执法(如通过智慧技术促进依法纳税),推动电子政务,完善群众诉求表达和受理信访的网络平台等。


智慧旅游四.gif


  国务院颁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第十八章第二节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重点。智慧技术在城市中的关键应用领域包括:(1)宽带信息网络;(2)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3)交通、电力、给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智能化;(4)公共服务便捷化;(5)产业发展现代化;(6)社会治理精细化。


1560910325993216.gif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和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方采取PPP模式开展智慧旅游城市、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旅游数据中心、旅游基础数据库等建设。


智慧旅游六.gif


  传统城市/景区管理痛点梳理


  城市/景区综合管控难

  缺乏统一指挥调度,各项数据平台不统一,难以对全局进行统一管理。


  媒体宣传矩阵不完善

  品牌影响力弱,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平台不能融洽组合,智能讲解、智能导游缺乏,用户黏性低。


  基础配套设施管理缺乏

  城市家具、景区家具缺乏系统的管理平台,生命链周期难监控,缺乏合理的维修保养给城市/景区运营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


  配套设施智能化缺失

  智能厕所、智能岗亭、智能站台、智能分类垃圾桶、智能座椅…等基础智能设施应用缺乏,信息化差。


  智能监控管理、危险智能报警缺乏

  整体区域大,全局难以监控,危险地区缺乏技术保障,出现险情智能化报警缺乏,停车管理难,成本高。


1560910433123264.gif


  随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推进,随着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全面贯彻,城市的发展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认清传统发展的痛点,并运用智能技术去解决痛点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和目标。


新东冠安全管理综合指挥系统


新东冠安全管理综合指挥系统.jpg


整体架构搭建一览


 整体架构搭建一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