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6-21      分享到:

 

  “旅游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作为年接待游客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旅游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是游客的共同呼声,是事关民生的大事。


  调查显示,经过多年的建设,我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很大改观,但与游客要求和国际旅游标准还有很大差距。旅游厕所问题尤为突出,尽管有一批厕所已提升档次,但总体上看,目前旅游厕所的现状还是“脏、乱、差、少”,仍然存在数量不足、质量低劣、布局不合理、管理缺位等问题,影响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和中国旅游业的声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游客对旅游厕所环境条件有了较高的要求,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蹲旱厕、到臭气熏天的地方如厕了。” 李金早强调,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行动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关乎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关乎中国旅游整体素质和形象,一定要拿出“硬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来,轰轰烈烈地打赢这场战役。


  根据规划,预计三年全国共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其中,2015年,新建1.3万座,改扩建9000座。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要求。


  据介绍,国家旅游局将修订出台新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新标准提倡简约、卫生、实用、环保,反对豪华,取消四、五星级档次,按照从低到高的顺序,分为1A至3A三个等级。达到A级标准的,授予全国统一的旅游厕所标识。国家旅游局还将引导各地在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新技术、新材料,适应中国大规模、大流量游客需求,发展“免冲式厕所”“生态厕所”。


  “旅游厕所的建设提升和长期管理维护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光靠政府单一投入显然是不够的。”桂林市长周家斌介绍说,桂林的经验是用市场运作方式突破传统的厕所修建管理的新思路,即“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新模式,不仅筹集到了所需资金,而且还极大调动了企业、社会团体和居民关注旅游厕所、参与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和管理维护工作的积极性,引导居民和游客文明如厕。


  去乡村游玩,很多游客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上厕所。记者了解到,桂林市于2014年启动了旅游厕所建设提升工程,首批63个示范项目目前已竣工验收。在首批改造的厕所中,就有一些位于新兴的乡村旅游景点,使桂林旅游厕所的布点更为合理。现在走近桂林景区、农家乐、加油站等公厕,洁净明亮,既有蹲位也有马桶。有脚踏式冲洗阀、自动感应洗手装置、烘干机、空气清新器、紫外线灭蚊灯……


  “旅游厕所革命”不是硬件上做出改变就能成功的,软环境的塑造有时候更加重要。与会官员学者表示,旅游厕所的文明需要景区与游客的共同搭建才能实现。景区卫生条件高一些,就可以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与此同时,景区厕所的清洁卫生无异味,游客也会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对景区的环境保护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