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设施:景区标识系统创新设计五大注意点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1-11      分享到:

 

  提起旅游景区,除却被景区的壮丽河山和北国风光所折服,景区各式各样的标识系统也是我们的眼中一到亮丽的风景线,有游览国外景点的人都会发现,中国景区的标识系统在设计上远没有国外新颖独特,国内的公共设施景区标识系统在如何在现有之上并结合景区文化的基础上创新呢?


景区标识一.jpg


  标识系统的组成要素主要包括:文字、数字符号、图形符号、颜色、标识牌。在标识牌的设计创新中,可以通过设计要素的理解进行创新。


  (1)醒目性


  在标识牌的规划设计中标识牌与周围环境的统一协调是标识设计的整体目标。但标识不能过分与环境中各元素类似,其要具有足够的可识别性。在旅游的过程中,能够明确的看到各种标识牌可以给游客节省寻找各种信息的时间,使游客的游览过程更顺利,节省游客时间,保护了游客的利益。


  (2)传递性


  标识系统的功能主要在于传达信息,而信息传播是视觉传达的中心主题。同时,与视觉传达有关的各要素中最重要的即是“色彩”,不同的颜色可以引发人们不同的联想,带给人们不同的心理反应。因此在标识设计创作中,不但要有主观性色彩的积淀和经验,而且要理性地运用各种色彩为标识设计服务。


  (3)视觉性


  景区标识的视角主要有平视、仰视、俯视、鸟瞰四种。平视的效果给人感觉便捷、规则、有序;仰视的效果给人感觉稳定、雄伟、高大具有较强的震撼力和标志性;俯视时标识给人一种随意、亲切的感受;平视视距是标识高度的1.5~2 倍时,旅游者容易看清标识内容, 把握标识全貌。由此可见,平视设计时要注意留有足够的视距空间。


  (4)布局合理性


  景区中游客通过导向标识帮助游客明确空间信息、指导方向。标识系统应该形成一个网,让身在陌生环境中的游客顺利的找到方向。所以标识的布局应具有空间秩序感,遵循系统性、可视性、合理性、安全性、环境统一性、视觉效应有效性等原则。标识之间的距离既不能太近,否侧会让人产生厌烦心理,也不能太远,否侧会让人没有安全感,身在一个陌生环境中产生恐惧心理。


  (5)准确性


  不能显的突兀,也要使游客在纷杂的环境中容易找到的信息。这需要考虑标识的材质、色彩、形状,使其与环境完美结合的同时,发挥自身作用。导向性标识系统的主要功能在于指引方向,在系统规划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各个标识牌的间隔距离,适时向游客提供信息,在交叉路口等位置必须布置相应标识牌。必须将标识整合起来,以强化网络之间的链接,充分反映所有空间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