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潮歌作客“天府文旅大讲堂”:俯身下去,亲吻土地

作者:四川在线   发表时间:2019-02-22      分享到:

 

6月27日,由省文旅厅和省旅游投资集团共同主办,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省图书馆承办的“天府文旅大讲堂”第二讲在四川省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被誉为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王潮歌讲述了“俯身下去 亲吻土地”。

干练的穿着、一头卷发,正是公众对王潮歌的典型印象。“我一直是文旅融合的实践者。”讲座现场,王潮歌从自己多年的创作经历和创作情怀开始讲起。从“印象系列”及“又见系列”,王潮歌以极其创新的理念,打造了一系列的成功的文旅艺术产品,也开创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模式,从口碑到商业,都获得极大成功。

契合时代的脉搏

2003年,王潮歌以《印象刘三姐》开创了全新的实景演出形式,将自然山水与舞台融为一体。从最初的备受质疑,演出一年后就一票难求,《印象刘三姐》堪称创造了一个业内奇迹。而《又见平遥》则又重新回到剧场,但打破了舞台与观众的边界,探索全新的室内实景演出模式,并在这之中,浓缩了一个穿越一百年的故事。用王潮歌的话来说,就是“3分钟抓住你的脚,13分钟后你的眼睛给我,30分钟后你的心给我了。”

实际上,《印象刘三姐》从演出至今,已经15年了,从未进行过改版。王潮歌坦言,回过头去看,这个作品相对现在更为成熟的市场和理念而言稍显得有些过于简浅,但依然能保持这么鲜活的生命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契合了时代,契合了一个时代的真实的脉搏。

“我们应该要常常要扪心自问,我们想要表达什么样的价值观,在我们的血脉里,有没有一个激荡人心的故事,应该传承什么,应该告诉我们的后代子孙些什么,这样我们才知道我们应该要往哪里去。”王潮歌说,这就要求在艺术创作中,要“俯身下去、亲吻土地”,从脚下的火热的土地中,获取民族的精神内核。

创新是万事之源

据王潮歌透露,目前,她的第三个系列“只有”系列正在筹备之中,第一个作品是位于四川峨眉山的《只有峨眉山》,将通过剧场+村落的方式,打造一个戏剧幻城,预计今年8月会与观众见面。

事实上,在“印象”和“又见”成功之后,王潮歌接到了很多邀约,但她并不是简单地复制过去,而是不断地创新和突破。在王潮歌看来,创新、出奇是一个艺术从业者的本分,是文化艺术作品的基石。

“这里面没有公式、没有逻辑,这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冲动和欲望。”王潮歌说,如果一直在重复自己之前做的东西,换汤不换药地更改形式,可以出现很多产品,自己也会轻松很多,但是从艺术家的角度来讲是错的,也不尊重文化产业的规律,创新才是万事之源。

王潮歌不少作品,如今都实现了年利润过亿元,而且很大程度上带动地方发展生态的改变,例如阳朔,从一个不太为人所知的小县城,成为全国首个年接待游客破千万的县。“好的文化艺术产品,本身就是很具有商业价值的。”王潮歌认为,文旅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产业,文化产品本身就可以成为非常有价值的产品,不需要去依附其他。

据悉,“天府文旅大讲堂”自2019年5月11日揭牌开讲以来,得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积极评价。大讲堂通过邀请国际国内顶级专家、行业大师授课,致力于办成党和国家文化旅游政策的宣讲平台、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宣传平台、全省文化旅游系统和文旅行业文化旅游能力的学习平台。与此同时,天府文旅大讲堂立足四川、着眼全国,以“讲堂+智库+平台”的方式探索、总结和推广文旅融合发展的“四川智慧、巴蜀经验”,力求打造全国文旅宣讲的一流高地、知名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