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非遗 来点不一样的打开方式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5-23      分享到:

 

  日前,有关方面披露四川省将推出非遗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非遗之旅”,该产品将囊括10条非遗线路,一方面让观众在旅游的同时感受四川灿烂的非遗文化,另一方面也让非遗提升旅游的文化品位和价值。看到消息,不禁生出许多期待。


  这真是一个值得点赞的尝试。近年来,单一的观光旅游已逐渐走向休闲度假和体验式旅游,人们更加注重文化内涵和精神消费,更愿意为高品质的度假活动买单。对景区来说,如何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提高景区文化内涵,打造文化旅游线路已势在必行。非遗文化,堪称地方的活态民间历史,不仅悠久灿烂,而且丰富多样,包括表演艺术、节庆活动、传统手工艺等,往往可看可玩可品,极具体验性,既可丰富旅游线路,也可拓展旅游文创产品。而对非遗来说,生命力在于以人为本,活态传承,它不仅需要一代又一代传承人的坚守,更需要广泛的全民参与,因此旅游带来的人气和关注都不容忽视。旅游+非遗,可谓一举两得之举。


  从目前已公布的信息来看,10条非遗线路可谓丰富多彩,魅力独具,既有充满民族风情的藏羌环线非遗之旅、香格里拉非遗之旅,也有蕴含历史底蕴的蜀道三国非遗之旅、茶马古道非遗之旅,更有贴近自然的竹艺体验之旅等,其中包含的木雅藏戏、文昌洞经古乐、四川评书、阆中老观灯戏,元通清明春台会等非遗项目也数不胜数,让人向往。不过,如何真正做到非遗元素与旅游线路融合,并不是易事,还需认真细致地谋划、实施。


  其实,这几年,也有不少旅游地打出了非遗牌,但效果却未必尽如人意。前不久的小长假,笔者前往川西一古镇,镇口便是赫赫有名的藤编一条街,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街上藤编店铺虽不少,门口却显冷清。随意走进一家,偌大的店面只有我们一车客人,走马观花一圈,看到的也不过是市面寻常可见的藤器,当然只能空手而出。同为编艺,崇州道明镇却是另一番热闹景象,每到节假日这里都游客不断。道明,是竹编之乡,也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地。其实前几年,外人对道明也未必有太多了解。不过,自从2017年建起那座俯瞰形同数学符号“∞”(无穷大)的建筑竹里,一下子点亮了整个乡村,带动了竹编博物馆、餐饮、书院、国学体验馆、民宿等多元业态生长,道明也成为网红打卡地。


  道明的模式,当然其他地方不可能完全搬用。但道明成功的一些因素,却值得探究和借鉴。比如,竹里之所以脱颖而出,便在于抓住了道明竹编这个灵魂,以高起点、富远见的设计、开发,见人见物见生活,既留住了川西林盘的生态本底,又引入现代人文的审美,同时对乡村原住民的生活和发展予以了充分关照。


  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独特性,有自己的灵魂,如何抓住自己的药引子,引爆非遗+旅游的成功之路?希望10条非遗线路带来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