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经济布局康养旅游“核心IP”

作者:四川日报   发表时间:2019-07-08      分享到:

 

7月2日,崇州凤栖山下,陇海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工地一片忙碌。沿着“最美乡村公路”重庆路两侧,景区风貌、基础设施和通往规划中云端动物园的道路逐步成形。位于产业资源丰富的龙门山旅游带核心位置的崇州三郎镇,正通过这个计划投资超百亿元的项目,打造“成都后花园”中的国际化度假小镇。

  近年来崇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扶持智能制造、优质粮油、康养旅游等主导产业。其中,康养旅游产业因绿色和谐发展、产业集聚增效、连片带动提升等效应,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筹码。

  为打造康养旅游经济发展新引擎,崇州在做大做强“古镇金三角”“最美乡村公路”等品牌基础上,引入行业领军企业,布局产业集聚态势和康养旅游生态圈,打造旅游“核心IP”。规划天府康养旅游功能区,覆盖街子、元通、怀远、公议、三郎、观胜、廖家、梓潼等乡镇。功能区集中了崇州森林、湿地、草甸等多种自然资源,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产业基础、农耕氛围,既是生态屏障,又是潜力与效益的挖掘点。目前,已有15个亿元以上项目落户该功能区,总计划投资669.6亿元,其中计划投资2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保护好自然环境和生态本底,康养旅游为我们找到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三郎镇党委书记晏云鹤介绍,陇海项目是落户该功能区的重大项目之一,不仅能满足群众家门口就业愿望,对全镇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和生活品质提升也具有明显带动作用。

  随着一批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未来的崇州除“古镇游”“赏花游”外,将形成春看花海、夏入林海、秋观新稻、冬泡温泉的多种旅游模式。2018年,崇州市旅游总收入达62.5亿元,同比增长22.8%。今年一季度,崇州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778元,增长幅度达9.6%。

  经济发展促进乡镇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提档升级。在街子古镇味江河畔,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溪云书院,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了一个未来藏书10万册的公共阅读空间。书院还提供借阅服务,定期举行“百家讲堂”、国学培训和各类文化艺术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