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寻踪”游 串起多地文旅资源的背后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8-08      分享到:

 

  县域经济发展看行动


  县域经济不是﹃县内经济﹄


  县域经济不是县内经济,协同、开放、共享,成为越来越多区县发展县域经济的高频词。如何打破闭环经济思维?本期“县域经济发展看行动”聚焦的是我省各地正在积极进行的探索。靠近特大城市的县,抱紧“大腿”,借“机”生蛋,当好黄金“配角”;远离特大城市的县,根据自身区位和资源条件发展特色经济,和相邻区县形成协同关系、抱团发展。


  行动观察


  “终于开通了!”8月5日,广东深圳的张江华和家人自驾来到阆中。张江华说,他们是三国文化的铁杆粉丝,阆中文旅部门曾多次在深圳推介三国文化旅游线路,“以前路线零散,只能一个点位一个点位看,这次能一次性过瘾了。”


  阆中积极推进文旅“大联合”,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推介,与其他景区合作,资源优势互补,推出重庆—成都—阆中—广元三国文化体验游、仪陇—阆中—广安红色文化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县域经济不是自娱自乐,更不是唱独角戏。”阆中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阆中入选县域经济强县,正是“强”在文旅产业,主动与周边兄弟县建立重大项目合作。


  将“三国寻踪”游串起多地文旅资源的背后,是跳出本县求协同发展的思路,有这样想法和行动的还有很多县(市、区)。8月4日至6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泸州市龙马潭区、成都市简阳市、南充市阆中市。□匡科本报记者魏冯王青山罗向明


  简阳


  借力成都“东进”战略当好黄金“配角”


  如何让县域经济不成为诸侯经济?有专家表示,靠近特大城市的县,要从功能担当的角度探索和思考,如何抱紧大腿、找准定位,当好辅助性的配角。


  简阳的“人设”,便是成都“东进”战略重大历史机遇下,成为西部领先的物商之都、国内一流的空港名城。


  8月6日,唯品会西部总部基地物流中心8号仓库,既忙碌又安静。“去年‘双11’和唯品会10周年庆,每天分拣量达85万单。”基地高级运作经理何建军介绍,整个分拣线高度自动化,只需70多人操作。


  唯品会西部总部基地在唯品会全国6个总部基地中,规模最大、发货量最大、业务最好,其中1、2期已相继投入运营,即将于今年建成的3期面积700余亩,相当于1、2期面积之和,自动化程度更高。投资10亿元的西部跨境电商运营总部项目也正式开建,待天府国际机场2020年底投运之时,成都人购买海外货品,从下单到收货,将不超过24小时。


  “成都实施‘东进’战略,给唯品会的发展带来机遇。”何建军说。


  成都“东进”战略机遇下,简阳借“机”起飞。随着2020年天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用,简阳市将由“高铁时代”跨入“空港时代”。


  今年5月正式开工后,成都“东进”区域的十大项目之一——天府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功能区一天一个样。功能区管委会筹备组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发展临空科技研发中心、国际物流运营中心、供应链服务中心、区域经济消费中心,引进和培育一批产业带动力强、市场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临空产业功能区建成后,将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形成协同。目前,临空产业功能区引进的首个“独角兽”企业美菜网已签约入驻,即将动工建设。


  泸州市龙马潭区


  定位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门户”


  没有“大腿”可抱的区县怎么办?泸州市龙马潭区眼光跳出县域,将角色定位于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门户”。


  7月22日上午,自南京港发出,经长江黄金水道运抵泸州港的18标箱“阳极炭块”在泸州港进港铁路口装车,发运云南昭通站。这是中铝集团云南铝业股份公司与泸州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的第一批运抵货物。云铝物流副总经理童耘晖介绍,该批货物采用水铁公联运模式,比过去公铁联运模式节约更多成本。原材料从山西通过铁路到泸州再到昭通、曲靖和昆明,华东水运到泸州,中转到水富再到昭通,物流成本较之前节约近100元/吨。接下来,该公司将把三家子公司大宗物资炭块在泸州港进行仓储、分拨、销售和配送,预计今年年产成品10万吨。


  2017年11月,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与昭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港口物流、电商产业、改革领域上深化合作。


  中铝集团的案例,在龙马潭区不胜枚举。这些企业相中泸州港,离不开龙马潭区的左膀右臂——既得益于泸州港提供多式联运定制化服务,确保运输安全、成本节约、时效稳定;也得益于川南临港片区加强物流枢纽建设与开放平台的系列举措,如设昆明、赤水等6个腹地无水港,成都地区汽车零部件、滇东黔北矿物原料、竹制品以及乌蒙山地区特色农副产品在泸州港进出。


  “‘四向’开放通道已基本成型。”该负责人举例,目前东北—泸州粮食专列、俄罗斯—泸州进口木材直达班列、泸州—石家庄白酒专列相继开行,建立起“东北大米南下、泸酒北上”通道。随着泸州至广州、钦州铁海联运班列稳定开行,泸州将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环北部湾经济区,对接南亚和东南亚市场,实现上下游货物流通交换。


  阆中


  主动找“伙伴”进行文旅大联合做大旅游市场


  阆中没有“大腿”可抱,就主动找“伙伴”进行文旅大联合,发展特色经济,和“同类项”发展成协同关系。


  “云阳有张飞庙,成都有武侯祠,阆中有汉桓侯祠,广元有剑门关,为何不能一起搞事情?”8月5日,阆中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受访时说,三国文化影响深远,民间有众多三国迷,川渝两地的三国历史遗存丰富,把三国重要历史遗存节点串联成线,打造“三国寻踪”主题旅游线路,就能吸引全世界三国迷。


  阆中在广州、深圳、上海等地设办事处、营销中心,推广“三国寻踪”旅游产品,联合旅行社推出门票打折、交通补贴等优惠。阆中古城—剑门关景区签订《联合营销合作协议》,开通两个景区间免费旅游直通车。阆中市文旅局党委委员王君认为,联合营销让景区实现了旅游资源互补、游客市场互换、营销成果互享,将游客最大限度引流到下一个景区。


  据统计,“三国寻踪”主题体验游的游客占阆中旅游接待人数近10%,每年超过1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亿元。三国迷的涌入,让阆中看到了另外的商机——三国文创产品。该市开发出三国人物脸谱、肖像、纪念币、仿制兵器等,每年销售收入突破2000万元。张飞牛肉、五虎上将牛肉、张飞豆干三个系列食品每年总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


  文旅“大联合”还包括红色旅游。川东北是红色旅游资源的富集地区,阆中文旅部门联合仪陇、广安推出红色文化之旅。


  8月5日,阆中红军烈士纪念园园长宋旭阳介绍,“讲解工作已经预约到8月底了!”阆中红军烈士纪念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团建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就达50万人次。


  阆中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推动旅游景点景区所在的地区成立联盟,并定期举办联席会议,及时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还将以联盟名义,统一宣传促销、统一产品推介、统一营销优惠政策、统一制作联盟LOGO等,共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县域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