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惊天下丨三星堆“上新”,一鸣“金”世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21-03-24      分享到:

 

1


四川广汉三星堆,一经出世便让世界感到震惊。自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世界开始了解三星堆遗址以来,已经历了近百年的考古勘探和发掘。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发布了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与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消息一经发布每天都有新的惊喜与发现。


2

3

4

5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以辉煌灿烂的新发现“再惊天下”。古蜀文明之光,再次闪耀于中华文明版图西南部。


6

黄金面具,青铜器,玉琮,古象牙……新发现的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目前已出土500余件重要文物。


这些“秘宝”都长啥样

赶紧一起来看看吧!

↓↓↓


黄金面具


这次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发现了体积更大的黄金面具,目前仅发现半张,虽是残面,但已经足够令人惊喜。


7_pro

8

9

青铜器

在3号祭祀坑中,考古人员发现了数十件造型精美,保存相对完整的青铜器。


10


另外,还发现了一件造型奇特的铜器皿,像“未见过”的铜坛,又像一位坐着的人,有着修长的手臂和手指,上面有纹身装饰,两脚赤裸弯曲着……


11

古象牙

发掘现场,集中发现了100多根象牙,在5号坑和8号坑

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小件象牙制品,有的饰品表面刻有精美的云雷纹。


12

13




黄金面具、青铜器、大量古象牙,三星堆新发现“再惊天下”。三星堆博物馆的官方微博成为当日流量王,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堆堆”。三星堆博物馆也因此一挖翻红,门票预定暴增12倍!


14

实际上,发掘越深,发现越多,三星堆越是神秘。

撒贝宁就曾说:古今中外,有太多博物馆,但唯有三星堆博物馆,是看过之后,会入梦的。

因为它太不可思议,有太多未解之谜了。


15




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博物馆于1992年8月奠基,1997年10月建成开放,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星堆遗址东北角,是中国一座现代化的专题性遗址博物馆。


16


三星堆文物是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在这批古蜀秘宝中,有许多光怪陆离奇异诡谲的青铜器造型,有高2.62米的青铜大立人、有宽1.38米的青铜面具、更有高达3.96的青铜神树等,均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


三星堆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17



新东冠团队多年来为中国西部文旅行业的发展献策献力,早在2012年,新东冠就曾与三星堆博物馆有过一次“亲密互动”。


项目档案

项目名称:广汉三星堆遗址公园标识系统及景观雕塑建设项目

项目地址:四川省德阳市广汉三星堆

打造时间:2012年

设计团队:新东冠文旅设计


「 项目一览 」


接手三星堆遗址公园标识系统及景观雕塑建设项目后,新东冠设计团队奔赴现场踏勘,结合三星堆博物馆馆体外形、在地地貌、史迹及文物造型艺术。


18

19

20
21


在此基础上,通过对三星堆文化苍古雄浑、博大精深的历史意蕴的理解和表达,在产品中融入玉璧、青铜等文化元素,使公共服务设施与景区整体环境和谐相融。


22


三星堆博物馆以其文物、建筑、陈列、园林之突出特色,成为享誉中外的文化旅游胜地,四川省对外重点推出的五大旅游景区之一,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