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新东冠赴日本游学考察城市建设之旅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6-10      分享到:

   新东冠团队游学考察之旅于2019年6月1日在日本进行进行了城市建设学习考察之旅,此次,新东冠团队深入游历了日本的街头巷尾,对日本城市建设进行了细摩探讨和深入的学习。


1561444330862227.jpg


  城市发展与管理永远绕不开环保话题,资源合理再利用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功能齐全,文化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以及全民普及的环保意识都让城市的功能与品质得到提升。在所有倡导环保的国家中,日本首屈一指,到过日本的人都会对优雅的自然环境和辽阔淡然的田野、整洁的城市街道留有印象,对本国环境的重视与保护,以及城市生态建设的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一、环保意识


  走在日本的街头巷尾,稍微留意的人,都会停步发现,日本国人的自律性和环保意识强烈。


  (1)公共场合保持安静:公共场合,一般没有人大声说话,会自觉保持环境安静;

  (2)自觉遵守,公共场合不吸烟:日本吸烟人数占总人口的38.9%之多,但是在日本的公共场合基本看不到有人吸烟;

  (3)环保意识强,垃圾处理细致:日本每个地区都有垃圾分类规定,比较宽松的要分七八类,严格的则要分二十多类。垃圾分类处理非常细致,以一个饮料瓶为例,瓶盖单独分类,外包装纸需要放到塑料制品垃圾箱内,瓶身用水冲洗后再踩扁扔进分类垃圾箱。


1561444377559542.jpg


  二、氛围营造


  日本是一个很注重环境美化的国家,绿化生态和环境美化在日本体现的林淋漓尽致,有关数据显示,日本的绿化覆盖率高达66%以上。由于绿色拥抱着日本,即使刮大风,也无尘土飞扬,全然一个洁静的世界。在日本处处能感受到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垃圾桶就连繁华的银座都很难找到,但整个城市干净有序。除此之外,日本高速路服务区的旅游厕所功能齐全,残疾人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家庭卫生间规划合理;座便器自动感应开盖、一键报警、使用标示、婴儿护理台、安全扶手、洗手液、卫生纸等一应俱全。


1561444413107450.jpg


1561444445535960.png


  三、细节之美


  说到城市建设日本可以说是把细节做到极致的国家,大到日本的建筑工地施工,小到地铁运营时间以秒计算,具体这里列举一些:


  (1)食品安全极致:日本的食品都在包装袋上清晰的标记了“消费期限”(保质期),消费者只能买到没过“赏味期限”(保鲜期)的食品;

  (2)水质处理高标准:日本自来水经过水道局多工序的水处理与检测,达到直接饮用标准,在酒店、商场、地铁、公园等公共场所都能享受到这种便利;

  (3)绿化环保意识强烈:日本京都政府规定,一百平米的地基只允许修建最大八十平米的房子,层高不得超过两层,百分之二十作为绿化面积;

  (4)厕所超级体验:日本厕所按照功能分为男厕、女厕、残疾人专用和母婴专用,公共厕所都设置了baby托管处,充分考虑了入厕家长的担忧与便利;公共场所卫生标准要求很高,在公厕都配备了消毒喷雾,小细节做的非常到位;上完厕所根据不同需求设计有不同冲水方式,水势的大小可以灵活调节;日本厕所内的垃圾桶不能丢弃已经使用过的卫生纸,仅作为女性用品(不能溶于水的)专用垃圾桶,日本卫生纸可直接溶于水中并不造成堵塞;

  (5)时间精确到秒:日本的公共交通系统非常完善,新干线、地铁和巴士的运营时间误差以秒计算;

  (6)施工严谨:建筑工地凡在施工中,必会保护得细密严实,做到无尘、保洁、静音。


1561444471108870.jpg


1561444490531657.jpg


  此次我们新东冠团队赴赴日本游学考察日本城市建设,不管是在尺度宜人的小街小巷还是繁华有序的城市街头,我们都能找到日本城市发展的闪光细节,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作为城市深耕者,新东冠一直专注于城市文化创意和打造,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城市内涵有机结合,此次游学之旅将带给我们更多关于城市生态建设的创作思考,将健康、舒适的生活献给城市是我们团队永远的创作初心。如果您对城市建设有一些自己的见解和建议,欢迎给我们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