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看新东冠智慧厕所解决方案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6-20      分享到:

  6月13日,四川省旅游景区新标准培训会在江油举行,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了《四川特种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As)》(试行)、《四川省A级旅游景区带动精准脱贫加分办法(A+++)》(试行)和《四川省A级旅游景区主题分类导则(Axx)》(试行)。


标准化旅游 (2).JPG


  三个新标准、新细则的试行,旨在贯彻省委和省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旅游工作的重要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四川旅游行动计划,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我省旅游景区绿色发展和转型发展,提升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充分发挥旅游景区在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小康的作用,突出旅游景区的主营业态和特色,避免千景一面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标准化旅游3.jpg


  关于旅游景区新标准,“厕所革命”便是景区发展不可忽视的重中之重。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在《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一文中提出,“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重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重视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


  今年,是“厕所革命”实施的第三年,也是收官之年,对于已经改造升级的景区厕所,还有哪些方面有待提高?还有什么发展空间?这无疑是值得令人深思的问题。


三年“厕所革命”收官,意味着新的开始


旅游厕所4.jpg


  国内旅游厕所的现状和问题


  1、数量少:景区游人多,厕所少,公厕门前经常是大摆长龙;

  2、寻找难:在传统城市规划中,厕所作为不雅的代名词,常被避讳不提,所以厕所建设地方较为偏僻,不易寻找;

  3、环境差:空间狭小,设施简陋,灯光昏暗,气味难闻,夏日闷热,冬日寒冷;

  4、管理差:打扫不及时,污水横流,普遍存在少厕纸、少洗手液等状况。


智慧旅游大背景下,“互联网+厕所”应运而生


旅游厕所5.jpg


  在此次四川省旅游景区新标准培训会议上,新东冠关于数据化智慧厕所革命的系统解决方案,作为“互联网+厕所革命”的发展方向被广泛分享,获得了众多与会者的好评。


标准化旅游4.jpg


  新东冠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将综合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将旅游厕所纳入景区智慧旅游体系建设,通过技术上的整合,实现对旅游厕所的精细化管理。


找准痛点,一 一攻破


旅游厕所6.jpg


  目前,痛点之一是人工智能化管理缺失;之二是厕所内部对温度、气体等方面的智能实时检测缺失,例如:


  1、A 级厕所要求臭味强度不超过1级。臭味强度不超过1级如何数据化认定?

  2、A 级厕所要求每小时排风次数不低于5次,如何数据管控?

  3、A 级厕所要求光照度不低于100lx,用什么手段去监管?

  4、A 级如何做到用数据来管理厕所?改善”重建轻管“现状?


  因此,新东冠在经过长期的研究,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在智能化管理方面


  1、确保厕所及时维护,长时间有害气体超标,软件将发出报警,自动通知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清洁打扫;自动通知添加手纸、补充洗水液等。

  2、夏季、冬季等极端气候条件,环境数据统计和展示便于管理者做出决策。

  3、通过数据统计及曲线报表分析进一步优化景区厕所管理流程和模式,实现责任可追溯。

  4、将实时检测数据完整上传到数据中心,以促进管理水平提升。


旅游厕所7.jpg


  在厕所内部实时检测方面


  1、对空气温湿度实时检测,超出人体舒适范围,自动启动排风、温控系统。

  2、对光照强度实时检测,自动控制调节厕所内亮度对有害气体进行实时检测,气味超标时自动启动排风系统。

  3、厕所设备故障自动检测并报修。

  4、厕所使用状态自动显示,智能分析厕所环境变化及用水用电量情况。


  互联网大背景下,运营升级


  通过移动互联网,利用手机微信、APP进行厕所定位以及对厕所使用情况及时查看,避免找厕难和排队的麻烦。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不断进步,新东冠将与时俱进,研发推出更多“互联网+厕所”方案,为景区智慧旅游的发展添翼助力,实现质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