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造梦绵阳 幸福愿景孕育投资热点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6-10-08      分享到:

        9月26日到27日,2016绵阳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北川羌族沙朗节在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县城圆满举办。这次大会让北川“大禹故里·大美羌城”品牌成为舆论热点。同时,也让北川成为了旅游投资热点,集中签约的22个旅游相关项目中有11个落地北川,预计总投资的110亿元中有68.7亿元投在北川,投资热度可见一斑。


        北川的旅游投资热是绵阳的一个缩影。绵阳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签约旅游项目17个,预计投资金额76.68亿元,完成了2016年全年目标任务的118%。提前超额完成招商引资目标的绵阳,呈现出强势的投资吸引力。是什么原因让绵阳旅游投资那么受欢迎?深挖绵阳吸引旅游投资的优势,可以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1.jpg

2016绵阳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北川羌族沙朗节开幕式


        优质的旅游资源,让绵阳握了一手好牌


        绵阳是大九寨国际旅游环线和三国蜀道文化国际旅游线上的主要节点,拥有“北川羌城旅游区”5A级景区,七曲山大庙、九皇山、报恩寺、窦圃山和江油李白纪念馆等11个4A级景区。细数绵阳的旅游资源,我们会发现其具有种类丰富、特色明显、开发成本低这三大特点。


        自然资源种类丰富


        绵阳境内拥有小寨子沟、虎牙、泗耳、王朗、千佛山、涪江六峡、养马峡、罗浮山、仙海等自然资源,风光优美、生态良好、景观各独特色,或探险、观光、徒步、摄影,避暑,均有良好的体验。

1.jpg

森林润肺的白马王朗景区


        文化资源独具特色


        嫘祖文化、大禹文化、三国蜀汉文化、李白文化、文昌文化等历史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羌族文化、白马藏族文化等民族文化特色鲜明,两弹城、亚洲最大风洞群蕴含的国防科技文化独具魅力,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铸就的感恩奋进文化感天动地,文昌庙会、雎水踩桥等大众文化活动源远流长。每一样文化资源,都是绵阳独有别处难以替代的。这也使得绵阳成功跻身10个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目的地行列。


1.jpg

江油李白故里


        开发难度低吸引投资商


        绵阳虽有高原、大山,但大部分旅游资源开发难度并不大。这让绵阳在规划旅游投资项目的时候,可以很容易的控制单个项目的投资额度。比如本次旅游发展大会期间集中签约的22个新项目中,投资额度在5亿元以下的项目有18个,1亿元以下的项目有5个,此外5-8亿元的项目有2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也只有2个,分别是安州区预计投资14.8亿元“乐乐世界”主题乐园,和北川县预计投资50亿的“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项目的投资额度呈现多层次多梯度,能够充分契合不同投资商的需求,大大降低招商难度。

1.jpg

民俗购物街“北川巴拿恰”


        社会优势明显,旅游开发支持力度高


        绵阳在旅游资源优势之外,还有良好的区位和社会优势,主要体现在三点:市场优势、科技优势、政策优势。


        市场回报前景良好,投资风险低


        绵阳处在成都平原经济圈,是成德绵三核心之一,又是全省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加强与成绵乐高铁沿线城市、成渝经济圈、大九寨旅游区域、川陕甘渝地区的交流合作。良好的经济环境和区位优势,使得绵阳旅游投资的市场回报前景良好。这能大大降低旅游投资的风险,同时也为极为依赖周边消费能力的乡村旅游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

1.jpg

绵阳璀璨夜景


        科技优势强,便于孕育新业态


        绵阳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我国唯一科技城,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等国家级科研院所18家,西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14所,国家重点实验室8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8家,“两院”院士2 6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1.7万,2015年,绵阳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6.53%,科技进步综合水平指数达到68.28%。


        绵阳具有将丰富科技资源转化为经济和产业优势的良好前景。绵阳的科技优势在四川省内无可替代,这为旅游项目就近获得科技助力创造了良好条件。尤其是在智慧旅游潮流方兴未艾、“旅游+”发展态势越来越明显的今天,科技优势更是为孕育旅游新业态奠定了基础。

1.jpg

绵阳“两弹城”


        政策便利多,创新收益高


        近几年来,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全域发展,全市以“旅游+”战略为突破,布局旅游新业态,主动搭乘全域旅游发展快车,优化旅游新供给,为旅游投资提供了大量的政策便利。


        绵阳市旅游局局长谭莉在2016年旅游中明确阐述的517战略(5大目标、10大行动、7大创新),更是极大的改善了绵阳的投资环境和企业经营条件。  


        紧抓“旅游管理规范、旅游产品优质、旅游市场繁荣、旅游企业做强,以及打造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旅游集散地”这5大目标,为旅游投资创造了“风口”效应。围绕这5大目标推出的10大行动让旅游管理、建设、执法、服务的标准更规范有力,方便了旅游投资的落实。


        而绵阳的7大创新性手段(创新旅游发展理念、创新旅游产业布局、创新旅游招商举措、创新旅游经营业态、创新旅游区域合作、创新旅游营销方式、创新旅游管理模式),则为旅游项目创造了更好的体制环境、旅游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


        517战略为旅游投资解除了后顾之忧,提供了便利,让绵阳的旅游投资政策优势更加突出。

1.jpg

绵阳市旅游局局长谭莉介绍517战略


        区域整体规划,让绵阳将优势转化为强势


        旅游是人气经济,资源再好的旅游开发也存在独苗难养的问题。绵阳针对重点开发区域,进行自上而下的整体规划设计,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


        利用会展影响力推动区域整体规划


        绵阳旅游局局长谭莉介绍,绵阳的具体做法是充分利用旅游发展大会等会展影响力,推出主题性强、全域调动、布局合理、政策支持力度大的精品旅游项目群,让投资商得以抱团开发,共享社会资源,共享新增客源。


        各区县轮流承办旅游发展大会,实际上就是轮换区域规划热点,这促进了会展举办地的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


        区域整体规划让全域旅游少走弯路


        此次旅游发展大会上,北川成为投资热点,就得益于绵阳以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的整体规划和项目设计。北川新签约的22个项目,有现代城市商业综合体建设和住房改善、低空旅游、客运索道、度假养老科技生态园、生态水产养殖及农业观光基地、羌王寨生态观光旅游综合体等。


        这样针对一个地域的多领域、全方面旅游开发,如果不进行区域整齐规划,恐怕要断断续续的花数年时间才能完成立项,然后才开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更可能面对资源调配瓶颈而难以加快进度。但绵阳以整体规划、集中招商、集中开工的方式,缩短了北川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时间,也省略掉了先形成规模优势再升级为质量优势的发展周期。

1.jpg

旅游发展大会期间,绵阳市委书记彭宇行参观北川文化旅游商品展


        区域整体规划让全民参与旅游经营成为可能


        本次绵阳旅游发展大会,同时也是首届北川羌族沙朗节,参加沙朗节活动的有8万多人,晚会表演者上千人观众9000多人。这对只有20万常住人口的北川来说,是非常庞大的动员了。如果北川没有进行旅游整体规划,即便是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这样的动员是非常困难的,而且很不划算。但是通过整体规划、集中开发,让北川有充分的全域旅游发展机会惠及群众,全民参与“大禹故里·中国羌城”的品牌建设,也就合情合理了。

1.jpg

首届北川羌族沙朗节民俗晚会


        幸福美丽图景,让绵阳旅游富有亲和力


        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绵阳“美丽抬头可见,幸福触手可及”的发展理念,正是人民幸福这个梦想的写照。而对旅游业来说,美丽是起点,幸福则是终点。一个地方只有美起来了,才有旅游吸引力。而发展旅游业的终极目的,就是让游客幸福、当地群众幸福。


        绵阳的发展理念,符合旅游发展的客观规律,为绵阳的旅游投资描绘出了美丽图景,为绵阳的旅游服务提出了高标准的目标,也为绵阳的旅游魅力注入了人性化的亲和力。

1.jpg

幸福生活图景是“大美羌城”的最大魅力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旅游资源,但如何设计项目、如何招商引资,开发之后怎么打造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良好的旅游项目,则是普遍的难题。绵阳以整体规划、集中开发、全域参与、愿景亲民的发展模式,充分的调动了旅游资源、社会资源和区位优势,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