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环山风景线牵起成德旅游合作之手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6-10-10      分享到:

        赶在国庆节前,四川天涯行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李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先期投资1300万元,在邛崃平乐古镇附近建设一个自行车骑游大本营项目。

        这是国道318沿线第一个专门为自行车骑游爱好者搭建的综合服务平台,未来将形成集自行车生产、骑游装备租赁、吃住旅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

        敢于“吃螃蟹”,在于李泳心里有十足的把握:邛崃是川藏门户,每年有4万多名骑行爱好者、10多万自由人沿318国道途经此地;串联了成都和德阳两地共7个区(市)县的环龙门山旅游线路正连点成线,将带来更加庞大的骑游市场。

        作为成德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先行项目和标志性项目,环龙门山旅游线路正牵起七个区(市)县的合作之手。


        环山路上七地景区资源“一线牵”

        9月28日,在邛崃举行的2016环龙门山骑游活动启动现场,同时迎来了成德两地——彭州、都江堰、崇州、大邑、绵竹、什邡、邛崃等7个区(市)县,以及成都、德阳两市——共9位旅游局负责人的身影。他们是前来助阵的——打通环龙门山沿线道路,串联起一条旅游观景线路。“同一条线路中,可以领略到7种甚至更多不同的景色和文化,这对游客来说,应当是一条具有吸引力的旅游项目。”成都市旅游局副局长陈世安认为,成德两地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尚待培育的异地客源市场也十分广阔,一旦两地资源共享,势必将促进双方旅游产业快速提升。

        从2014年起,成都和德阳正式着手该项目建设。一方面,七地统一标准共同加快沿山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成德两市在各自旅游市场同时推介对方的旅游资源,加速促进融合。

        经过几年建设,截至目前,这条线路已经将七个地方的沿山主要景点和附近景区串联起来。由北向南,依次形成了绵竹麓棠温泉、汉旺遗址公园-什邡红峡谷休闲度假区、红豆村-彭州丹景山风景区、白鹿中法风情小镇-都江堰熊猫谷、壹街区-崇州街子古镇、元通古镇-大邑西岭雪山、花水湾—邛崃竹溪湖、金鸡谷等景观线路。


        从牵手到拥抱成德旅游合作“万箭齐发”

        刚刚结束的“十一”长假中,绵竹各大景区十分火爆。九龙滑草场、麓棠温泉、绵竹年画村等景区景点的游客人数记录,几乎每天都要被刷新一遍。

        在绵竹市旅游局局长卿尚发看来,这样的火爆,除了归功于环龙门山旅游线路发挥的引流作用外,也离不开成都为之做的大量推广宣传。“在成都市旅游局的支持下,目前成都各大旅行社都推出了绵竹旅游项目,同时在成都中心城区的13个大型社区里也相继开辟了宣传窗口。”卿尚发坦言,随着两地合作不断深入,成都巨大的旅游消费市场正成为推动绵竹景区发展的主力军。

        从破局到加速推进,成德旅游一体化发展正在突破机制体制上的障碍。“以项目为载体,可以倒逼机制体制的改变。”陈世安介绍说,随着成绵乐城际高铁的开通,目前成德两地共同推出了高铁沿线自助一日游手册;在全国大型旅游推介会上,每个季度都将打包推介成德一体化旅游产品;在旅游部门官方网站上,相互开设双方旅游频道或栏目等,全面推动两地旅游资源融合发展。

        王维则表示,细节方面的合作也将是两地下一步突破的方向。比如在交通方面,目前成德两地还不能实现异地载客,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成都游客涌向德阳,双方可以建立协作机制,在德阳旅游大巴紧缺时,可以向成都旅游协会等部门或机构组织借调车辆,从而共同开发游客市场。“成德旅游一体化发展,并不只是设施设备标准的统一,市场管理水平的统一,更重要的是在于双方旅游资源的共享,通过联动机制让双方的旅游景区景点互为目的地,从而形成有益补充。”陈世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