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前沿丨建党百年,红色旅游正当时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21-03-19      分享到:

 

1


伴随着人们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和相关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红色旅游的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游客的年轻化、家庭化趋势日益明显,红色旅游在旅游市场中持续升温。


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别的历史时期,将为文化和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如何开发利用红色旅游资源,是今年文旅行业的重要课题。


3


在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都提出了关于红色旅游的提案,接下来就带大家一睹为快。


Part 1

加快红色旅游内循环


“旅游业在消费领域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加快我国红色旅游业的内循环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国政协委员曹晖在其《关于加快我国红色旅游内循环的建议》中如是说。


加快我国红色旅游内循环是长远战略之举。一是旅游业涉及面广,对促进消费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旅游业对我国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已超过10%,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二是我国文化积淀深厚,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发展红色旅游内循环可以实现“五位一体”的多赢。三是旅游业基本面持续健康发展,潜在后劲足。


Part 2

建党百年,红色旅游将迎来新高峰


早在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决定遴选推出“建党百年百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活动。


4


全国人大代表朱虹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此历史背景下,全国红色旅游将会迎来新的历史高峰,作为红色旅游强省的江西在此过程要有更大积极作为。


5


全国人大代表、井冈山市神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左香云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该村的红色旅游逐渐恢复。经历了疫情带来的考验,村民的旅游经营更加稳健,对旅游业发展充满信心。


6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表示,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共建共享,应当多元融合赋能,活化红色资源,塑造区域文化形象,推动设立红色文化学科,为红色旅游人才储备和理论研究奠定基础。


7


Part 3

建设新型红色景区


“依托边疆民族地区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大力挖掘、整理、开发红色文化、红色旅游,有助于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增进国家认同,从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博导图登克珠对媒体说。


8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洪洋表示,红色旅游是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的重要方式。红色旅游从业者应着力以满足人民群众红色教育需求为导向,通过优质服务引导人民群众了解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


9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表示,要充分挖掘和有效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寓教于游,有利于改进和创新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方式,振奋各族人民精神,传播先进文化。


10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蓝山县毛俊村原党总支书记廖仁旺认为,红色旅游,形式是旅游,底色是红色。建议将红色文化与旅游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开发精彩的、红色文化内涵深厚的旅游产品,在旅游中潜移默化地传承红色基因,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11



开发红色旅游,是旅游与文化教育深度融合的生动体现,是加强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党群干群思想交流,更是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长期以来,新东冠在红色旅游项目规划过程中,注重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注重多产融合发展,形成了对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和景区开发经营的独特见解。


朱德故里


朱德故里景区为了实现景区全面提档升级,更好地服务游客,向朱德元帅130周年诞辰献礼,朱德故里景区2014年启动了5A创建工作。


12


在朱德故里的项目中,东冠“朱德故里创5A”专家小组,对景点进行深入的现场考察,全面整合当地旅游资源,因地制宜设置点位,在最大程度上激活当地旅游资源。


13


并且将红色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延用了具有川北民居和客家民居特色的琳琅山朱德故里的建筑风格,与现有的旅游景区所打造的红色文化相对比,从而确定本景区中文化的价值所在,为其量身定制独有的文化旅游。


14


在2016年11月成功创建5A景区,是集"伟人瞻仰、旅游消费、度假休闲"为一体的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区,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落地实施


15

16

17

18

19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