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好声音 | 旅游业如何量质齐飞?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3-21      分享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凝心聚智谋发展,同心同德铸伟业,来自各地的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话改革发展,共商国家大事。


  全国人大代表邓泽永:发展乡村旅游为扶贫“造血”


  近年来,海南乡村旅游异常火热。如何让乡村旅游和百姓脱贫紧密结合在一起?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政协主席邓泽永通过调研提出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的建议。


  邓泽永代表认为,通过扶贫政策与项目资金的介入,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支柱产业培育,提升贫困区域和贫困群体自我脱贫能力与发展能力,在海南,发展乡村旅游是很好的出路。


微信图片1.jpg


  代表邓邓泽永代表提出,发展乡村旅游扶贫要坚持“文化与旅游扶贫的有机融合;乡村旅游与扶贫成效相结合;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统筹规划“点面结合”的基本原则,以发挥乡村自然生态优势和突出文化特色为重点,走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可持续一体化的道路。


  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首先需要通过多部门协作、合力推进,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乡村旅游扶贫开发条件、不同贫困人口的状况,运用科学有效的程序和方法对乡村旅游扶贫目标对象进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精准管理,以提高乡村旅游扶贫的精准化程度。(中国经济网 何伟)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推进“互联网+旅游”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微信图片2.jpg


  作为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及西藏林芝市旅发委副主任、林芝市鲁朗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细花非常关注西藏地区的旅游发展。她提出,像西藏林芝这样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但旅游资源特别丰富的地区,“互联网+旅游”模式将为当地旅游行业转型升级提供巨大契机。


  众所周知,我国在线旅游市场长期存在捆绑销售、搭车销售、退票退款手续冗长、消费者投诉无门等行业顽疾,消费者对此反响强烈。黄细花强调,旅游产品结构性失调、有效供给不足,依然是当前我国旅游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在她看来,旅游仍是一个传统行业,以粗放型增长为主,科技创新力不足,这导致国内游每逢节假日景点人满为患,出境游则以拼购物拼低价为卖点,严重影响了广大游客的出行体验和我国旅游业的提质增效。


  黄细花认为要从转变国人的旅游观念、旅游形式入手,提升旅游效果与质量,进而加快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尤其是如何利用当前更新迭代迅猛的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推进“互联网+旅游”产业升级刻不容缓。


  黄细花呼吁,国家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出台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前沿技术加快推进互联网特色鲜明的智慧旅游、未来景区建设,并利用愈趋普及的在线支付等手段同步构建起完善的游客个人信用体系,真正将互联网思维落实到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中。(中国青年网 谢东樱 蒋艳慧)


  全国人大代表谭志娟:发展乡村旅游 助力扶贫攻坚力扶贫攻坚


微信图片3.jpg


  全国人大代表谭志娟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委副调研员,从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已有38年。她是连续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每年的议案都以“三农”问题为主。今年,她非常关心农村脱贫奔小康问题。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农村、农户和农民扶贫解困、增加收入、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是助力扶贫攻坚的有效途径。”谭志娟代表建议统筹规划,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快速发展,“要从环境整治、基础设施、交通道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将乡村旅游纳入国家、省、市对旅游宣传促销体系中,实现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同时,对发展乡村旅游的农户给予资金、项目补助。”(光明日报 赵洪波)


  全国人大代表傅勇林等:四川应增设国际口岸机场


微信图片4.jpg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傅勇林等19位代表建议,批准四川开放九黄、西昌、南充、泸州、康定、亚丁为国际口岸机场,提高四川全省旅游的通达性,增强省内各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推动全省旅游多点多极发展。


  傅勇林等代表认为,近年来,在“全域开放”战略引领下,四川对外开放合作不断深入,游客数量呈倍数增长。但目前,全省仅有成都双流国际口岸机场,航线运力趋于饱满,入境游客难以深入到四川更多旅游景点,导致入境游客停留天数较短,消费较低等诸多问题,在四川大旅游发展的热潮下,国际口岸的稀缺成为旅游供给侧发展的短板。


  傅勇林等代表分析,增设国际口岸能带来以下发展红利:一是促进四川省国际航空口岸布局网络化、运作高效化、业务综合化,进一步拓展四川中远程旅游客源市场,有助于突破入境旅游瓶颈,促进四川建设成为旅游经济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二是进一步提高国际机场的可进入性,不断提升地面辐射能力,服务民族地区和优质旅游资源密集地区,为入境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经济的通道,同时为国际口岸辐射城市、景区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利益;三是打破“机场只是坐飞机的地方”这一传统观念,最大限度发挥国际机场的营销宣传作用,第一时间将当地的旅游活动和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呈现在国际游客眼前,还可利用机场的内商场和销售点,进行当地旅游商品和特色商品的销售,增加国内游客的旅游消费,宣传四川乃至中国特产。(中国旅游报 左登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