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路:景区特色道路与游步道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3-21      分享到:

  道路和游步道是一个旅游景区最不能缺少却又最容易被忽视的要素,所有游客通达的地方,都由各式各样的道路进行联系。只要不是缆车、坐船或者空中项目,游客几乎所有时间都在路上,通过景区道路和游步道设计,完全可以让一段旅程发生神奇的改变。

  “会唱歌”的公路

1.jpg

  我们的紧邻日本,也是蛮拼的,连一段普通公路都不放过。日本北海道工业研究所的工程师们修建了几条神奇的“音乐公路”。当汽车驶入的时候,就如同音叉一样,可以使公路发出悦耳动听的声音。公路都用显著的彩色五线谱进行了标注,司机经过此地时,只要保持速度在40公里/小时,就能演奏出日本歌曲。其实,它的原理非常简单,当汽车以一定的速度通过公路上的凹槽时(就是俗称的搓板路),轮胎与地面的摩擦会发出特定的声音,这种声音的高低与凹槽之间的间距有关,间距越小音调越高。

  由此可见,旅游景区的开发,越是在别人不重视的地方下功夫,就越容易见到效果;要知道路不只是路,是景观更是心情。

  下面,我们通过若干比较有特色的道路铺装设计实例,来证明以上观点。

经典木栈道

木栈道是当下景区和公园非常流行和百搭的铺装方式,木栈道是看上去最生态的道路形式,但因木质的耐久性,普遍寿命有限,目前也出现了很多仿木材质的聚合材料,但造价也不低。

2.jpg

3.jpg

4.jpg

建议木栈道的使用应当适度且搭配出现,大规模整齐划一的木栈道不仅建造维护成本偏高,而且不易突出木栈道“点睛”式的风格特点。

岩石路

路径的石材组合拼接很重要,不规则的岩石拼接在一起给人一种自然的美感。

5.jpg

6.jpg

草丛路径

7.jpg

看着这样的游步道,是不是想打着赤脚踏着这篇绿油油的草地上呢?这种游步道会形成一个 很吸引人的创意游览产品。

鹅卵石铺路

鹅卵石是最常见的就地取材原料,简单的鹅卵石被工匠们的巧手搭配出美观耐用的路面效果。

8.jpg


色彩不同的鹅卵石设计出美丽的图案,光脚丫在鹅卵石路上就当免费足疗啦。

木石石草混搭

两种材质混搭一样可以碰撞出无数种可能。

9.jpg

10.jpg

11.jpg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咱们新东冠了,已先后帮助多个景区设计建设了符合当地特色的游步道,为景区的建设增添了不少色彩,案例如下:

12.jpg

四川遂宁圣莲岛游步栈道

炎炎夏日,游客可循道踏至江边,置身荷花点缀的萋萋芳草中,近距离感受涪江浩瀚。清风沿江徐来,荷花幽幽送香,忧思烦愁随风飘散。

13.jpg

重庆南川金佛山碧潭幽谷游步道

游人轻快地穿越由芬兰木铺就的游步栈道,聆听潺潺流水声,山涧虫鸣鸟叫,一派曲径通幽的自然景致。一路溪水陪伴,山崖上伸出一树枝桠,原始森林的清香揉合芬兰木栈道的原味,深呼吸一口,夹杂着绿树青草花香的清新气息顿时令人神清气爽。

14.jpg

15.jpg

介绍了这么多游步道,归根结底,景区还是需要因地制宜,结合自身的文化特点和客观需求,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