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故里AAAAA级景区成长之路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4-14      分享到:

  朱德故居始建于清代嘉庆末年(公元1820年),是朱家先辈从广东入川的第二住地,至今已有190多年的历史。


朱德故里1.jpg


  这是一座坐北朝南的土木结构房屋,典型的川北农家小院。朱德从9岁开始在这里住了整整14年,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屋内按照朱德离家时的原貌陈列着朱德及其家人使用过的物品,堂屋门楣上方的匾额系一代文豪郭沫若亲笔书赠,屋侧的“双柏树”、“琳琅井”是朱德当年劳动、生活、学习的见证物。


朱德故里2.jpg


  1988年,朱德故里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国家评为AAAAA级景区,并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朱德故里3.jpg


  新东冠“朱德故里创5A”专家小组,对景点进行深入的现场考察,全面整合当地旅游资源,因地制宜设置点位,在最大程度上激活当地旅游资源,为项目顺利通过国家5A级景区评审添砖加瓦。


  1.不符合5A景区标准:现阶段导视设计上并无中、英、日、韩、法五国文字齐全的标注。

  2.导视设计造型材料各异:现阶段导视设计上形状材料各异,许多导视产品的设计上并不 统一协调,无法与景区和谐统一。

  3.导视产品损耗严重:现阶段导视设计上有不同材料构成,有些为金属,有些为木材,造成的感觉各异。

  4.公用设施大众化无独特性: 很多导视和公共设施产品均为购买的成品产品,无朱德故里独特性,比如垃圾桶。

  5.导视数量过少部分公共设施缺失:景区区域较大,但是导视和公共设施数量不够或者缺失。


  景区的自身条件是很优越的

景点分布广而密


景点分布.png


绿色覆盖率广


绿色覆盖率.png


交通便利


交通概况.png

  经过考察,确定主要规划目标是根据国家5A级景区导视规范标准打造具有仪陇朱德故里景区特色文化的环境导视系统。同时,新东冠的设计团队一致认为这个红色理念下的景区并没有红色理念设计出的设施产品,因此需要VIS去规范和标准化,从而建立朱德故里特有的红色文化视觉传播体系。


  接下来就要思考,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如此之多,就朱德故里而言,如何打造出众不同的红色景区,彰显不同的红色文化就成为了新东冠设计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设计元素


  1.五角星--琳琅山奇观


朱德故里4.jpg


  马鞍镇西边2公里,突起一座山梁,一峰圪立,青松翠柏,林密草茂,四季葱茏。这山叫琳琅山。琳琅山高出周围群山,从山顶分出五个整齐的小山梁,从各方缓缓的向下延伸,成了琳琅山的楞角,这使琳琅山成了一个自然生成的“五角星”,是景区内七大自然奇观之一。红军之父---朱德总司令就诞生在琳琅山下。因此新东冠设计团队根据琳琅山的特点,以五星作为主体视觉元素,映衬琳琅山“五星之名”,同时也体现出朱德的五星元帅的荣耀身份。


  2.红色绸带--红旗飘扬


朱德故里5.jpg

朱德故里5-1.jpg


  五星红旗的含义自然无需多言,作为中国的国旗,旗面为红色,象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


  3.客家文化--客家聚居区


朱德故里6.jpg


  仪陇是我国西部仅次于成都东山洛带最大的客家聚居区,仪陇客家人是明末清初从粤、闽、赣迁移而来,现有30万客家后裔传承客家遗风,客家人的语言、风俗习惯、方式等保存较完整,现县内约有5万人仍能流利地说纯正的客家话,仪陇客家聚居区还有大量有特色的客家生活用具,有不少客家民间艺人还身怀客家歌舞、编织等技艺。是全球客家人的杰出代表,朱德和朱德诞生地就是具有典型客家风格的建筑,琳琅山景区内的丁氏庄园,堪称“川北客家第一庄”。因此,在取材方面,选用比较厚重本土的材质,例如青石、实木等等。


  二、落地实施

  导游全景图

朱德故里7.jpg


  在朱德故里的项目中,新东冠将红色文化进行深入了解,延用了具有川北民居和客家民居特色的琳琅山朱德故里的建筑风格,并且与现有的旅游景区所打造的红色文化相对比,从而确定本景区中文化的价值所在,为其量身定制独有的文化旅游。例如景区全景牌和导视牌的造型以五星红旗的原型,体现出朱德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中国人民,指挥人民军队,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伟大征程。


朱德故里8.JPG


  其他公共设施


  在“朱德故里”的5A建设中,小到垃圾桶和座椅,大到游客中心和站台,新东冠都因地制宜,延用具有川北民居和客家民居特色建筑风格,结合五星红旗的创新设计理念,从而使整体设计既保留了朱德故里当地的传统文化特色,又带有强烈的别具一格的红色文化主题风格。


游客中心


9..png

9.jpg


点导览


朱德故里9.jpg


城市家具--垃圾桶


朱德故里10.JPG

朱德故里10-1.jpg


景区路灯


朱德故里11.jpg


  同时,新东冠的设计团队也为朱德故里景区设计了一系列具有景点特色的周边产品,即旅游纪念品。深深的受到了广大旅游者的喜爱。


旅游纪念品


周边产品1.png

 

 周边产品.png


新东冠作为景区一站式服务商,拥有十余年旅游景区规划设计经验,规划打造过众多国家级5A景区,项目遍布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