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冠助力情歌之城--木雅圣地景区升级改造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4-26      分享到:

  “木雅圣地”位于享誉世界的情歌之城——康定,在康定折多山西侧的“木雅辛康”,是甘孜州第一座以民俗风情与自然风光相结合的旅游景区,也是全国第一个以体现“藏族木雅文化”为主题的专题旅游区。


1.png


  景区占地面积达196平方公里,拥有雪山、草原、花海、河流、湖泊和木雅藏族民俗文化等众多旅游景观,核心区范围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南北纵深约31公里,东西跨度约4.5公里,景区海拔:3600米至4400米。


2.jpg


  “木雅”古为“弥药”,是我国西部古羌,这支古羌曾经北上建立了著名的西夏,后来又南迁,在大渡河以西,建立了“西吴国”,也就是民间称的“木雅国”。


3.png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有说不完的故事,这里充满了传奇,这里民风纯朴,这里圣洁美丽,这里文化独特,这里山清水秀。在这里不仅能探寻远古文明的踪迹,在这里更能体验超凡脱俗的自然生态。各种条件,注定这是一个罕见的集人文风光、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国际级旅游观光目的地。


4.jpg


木雅花海旱獭


旱獭.jpg


  阳光下跑马场的牧马


马.jpg


景区规划目标


  景区定位于生态、文化、经济三个方面,生态以山地观光、阳光宝地、净化身体旅游为主;文化以康定市木雅文化研究探索为主;经济则以沟谷景区综合经济共同体发展为载体。景区将致力于发展崇尚自然的旅游、民族文化的旅游、户外运动的旅游、生态绿色的旅游。


5.jpg


41511491875908.jpg


  因此,木雅圣地景区总体规划遵循”生态休闲、低碳环保、多产品体系开发、挖掘景区文化、立体式拓展旅游区”的规划理念,以及“以人为本、市场导向、保护先行、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原则,借助现有的高山峻岭、溪流、草原、花海、雪山等资源,利用景区内部及周边的人文资源进行价值整合与提升。依托自然资源,满足游客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愿望。


6.jpg


  1.加快康定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响应甘孜州州委、州府提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 打造世界最佳旅游目的地的发展战略,以突出甘孜文化旅游特色,全面优化和整合康定市旅游资源。

  3. 全面实施旅游产业精准扶贫政策,把旅游业打造成康定市和甘孜州的战略支柱产业。


  除以上规划大方向外,木雅圣地总体上还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建筑与景观不太协调、旅游产品单一等问题,影响了其可持续发展。因此,在这一背景下,新东冠团队对景区进行了改造提升设计。


7.jpg


  木雅藏族的经济结构为农牧兼蓄,半农半牧。项目组经过长期、仔细的现场考察、走访以及历史资料翻阅后,对木雅圣地景区的发展症结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其文化背景及资源特质,以增强游客体验为重点、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为目标、提高农民收入为根本,提出了“重塑生态空间、延续农牧文脉”的提升思路。这一思路在传承生态文明、体现农牧文化与民俗文化的基础上,围绕解决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环境,使得整个项目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景区景观提升,更是响应了景区“以旅游带动发展, 以旅游精准扶贫”的规划思想。


项目规划落地

川藏木雅”风景道景观规划设计


  风景道是现代公路交通与现代旅游业相结合的产物,实现了道路从单一的交通功能向交通、生态、游憩和保护等复合功能的转变。


  以“川藏木雅” 为主题,按照打造具有西部山区特色风景道的要求,风景道建设为公路交通实现绿色、生态、低碳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木雅花海栈道


10栈道1.png


10栈道.jpg


1493200050614655.jpg


迎亲广场


  迎亲广场位于木雅圣地景区门口,有数十米的反映文成公主进藏的精美壁画,也有惟妙惟肖的黄铜塑像。在此可以了解璀璨的藏汉文明。


8.jpg


观景台全景


QQ图片20170424154621.png


景观台一角


景区观景台.JPG


景区休憩观景台.JPG


停车场及休憩站


停车场及雕塑.jpg


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jpg


QQ图片20170424154855.png


景区标识牌


9 (4).jpg


9.png


新东冠团队施工人员


9 (2).jpg


  辛苦而又勇敢的新东冠建筑工人们,无惧高原地区的恶劣环境,在缺氧、强紫外线的环境下,在木雅圣地景区树立起一个个注入了新东冠设计灵魂的景区标识。他们的辛苦为木雅圣地景区整体形象提升贡献出一份力量。


  脏、疲惫、风餐露宿是他们每天都要面对的,但是他们从无怨言,迎难而上。因为这里承载了新东冠的品质和目标,也承载着对景区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