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带一路夜景”看光彩照明工程--4A级“龙凤古镇”景区提升之路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5-18      分享到:

  据2017年5月遂宁市第一季度旅游报告,遂宁的旅游经济稳步增长。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亿元,实现了旅游收入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旅游收入稳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同比增长8.17%,实现旅游收入6.67亿元,同比增长11.87%,黄金周拉动旅游消费保持强劲势头。


图1.jpg


  素有“千年龙脉地,万世佛缘乡”美誉的川中第一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龙凤古镇,依据美丽的观音出生地传说而建,是中国唯一的观音文化千年古镇景区,是遂宁观音文化旅游的重要站点。


  古镇始建于2100年前,因涪江环绕成龙,山型蜿蜒成凤而得名,其核心文化是观音文化。在遂宁文化旅游迅速崛起的背景下,龙凤这片土地下沉睡的古老文明又一次奇迹“复活”。


龙凤古镇.jpg


  龙凤古镇作为遂宁首个国家AAAA级特色旅游古镇景区,为整个遂宁市的旅游大发展贡献出了力量。今年,为了进一步促进遂宁旅游健康发展,遂宁市旅游局提出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三个措施


  1.以“好吃”为基础,为游客提供更具特色的“遂宁味道”。

  2.以“好看”为核心,为游客构建多角度的“遂宁视觉”。

  3.以“好心情”为目的,让游客留下美好的“遂宁记忆”。


  打造“好看”的景区,就不得不说到景区整体形象的提升与光彩照明工程,在龙凤古镇创4A进程中,新东冠积极响应政府的发展要求,助力景区提档升级,完美蜕变。


  古镇的多元文化


  龙凤古镇是一个具有“观音文化”、“古商镇文化”与“明书文化”的文化多元地。古镇依托自然生态的景观环境和沉积千年的文化底蕴,以古西汉妙庄王城“一座千年的兴宁古都、一段永恒的龙凤良缘、一个美丽的妙善传奇、一方吉祥的观音圣地”为文化脉络,突出古镇“自在闲适、安逸和谐、喜庆吉祥”的内涵,全力打造“中国观音文化之乡”吉祥祈福圣地。


  存在的问题


  景区建设和管理亟待提升。景区存在“重创建、轻管理”倾向,建设持续投入不足、配套较差、管理较差,核心竞争力不强,游客满意度逐年下降。


  引爆性产品缺乏,景区属于初级的文化观光型旅游产品,游客可以参与的深度项目太少,市场吸引力不强。


  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善。缺乏功能设施较完善的游客咨询中心、集散中心、自驾游营地,旅游交通标识不完善旅游厕所建设推进滞后。


龙凤古镇楼宇.jpg


  在此次项目中,新东冠组建专家小组奔赴遂宁市龙凤古镇,通过实地考察与分析,确定了“分步走,有目的重点打造”的战略。一方面,把龙凤古镇基础配套设施分阶段、分重点来逐一实现,进行景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施工,提升景区形象;另一方面,深度挖掘龙凤古镇观音文化,建设光彩亮化工程与空间导视系统,打造名副其实的川中第一镇。


  景区形象提升工程


  新东冠根据龙凤古镇多元的文化,以观音文化为主线,为景区规划设计了一系列公共设施及景观工程,分别是全景导视系统、旅游标识系统、城市家具等等。


景区标识系统


龙凤古镇标识1.jpg

龙凤古镇标识2.JPG

龙凤古镇标识3.jpg

龙凤古镇标识4.JPG


栈道和城墙


栈道和城墙1.jpg

栈道和城墙2.jpg

栈道和城墙3.jpg


景观小品


景观小品1.JPG

景观小品2.JPG

景观小品3.JPG

1495100362458816.jpg


景区公共设施


1495100543415249.jpg

景区公共设施2.JPG


光彩照明工程


  光彩照明工程, 本着绿色照明的核心理念,从地域特点出发,结合人文特色,打造特色景点、营造景区意境,考虑与景区环境相搭配,如何使二者相得益彰。


光彩照明.jpg


  主入口广场


  主入口为进入古镇的重要门户,将为游客留下第一印象,此处的光彩照明,新东冠特采用金黄色调来营造建筑和城墙的庄重、古朴与大气。塔楼两端缓缓摇动的探照灯犹如龙的触须,威武地俯瞰芸芸众生,忠诚地守卫着龙凤古镇。


光彩照明.JPG

光彩照明2.jpg

光彩照明3.JPG


  主入口桥梁


  桥下用灯光打亮,桥侧用面光洗亮。河提灯光设计融入观音坐莲台的构思,用射灯在立面上形成敏感相机爱你的光斑效果,犹如莲台上的片片花瓣。


主入口桥梁.jpg

主入口桥梁1.jpg


  城墙


城墙.jpg


  栈道及水景


  在柱子底部安装LED小型投光灯,实现对栈道表面的照明工作,重复的光影将弯曲的栈道妆点成了一条别具一格的光带,好似“龙爪”在湖面上。关于水景,采用LED水下灯,流动的水景观配合暖色的光源,显得更加富有生气。


水景.jpg


  景观佛珠墙


  新东冠采用LED线性埋灯,将管线均匀柔和的投向墙面,凸出佛珠的底部被照亮,整个景观被灯光营造得极具空间感。


龙凤古镇佛珠.jpg


  商业街


  商业街的光彩工程,以突出古镇风情氛围、营造商业热闹欢腾的气息为主,重点表现建筑特点部位:翘角、檐口、廊道、建筑轮廓,加上周边店铺的外透灯光,整体流光溢彩,将古镇风情与商业氛围完美融合。


商业街.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