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旅游更美好 让人民更幸福——写在2017“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5-23      分享到:

  蓬勃五月,草长莺飞,柳绿花红,万物明艳。



中国草原.jpg


  5月19日,我们迎来第7个“中国旅游日”。“中国旅游日”以其特色鲜明的主题、广泛的参与性和普遍的惠民性,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旅游业一年一度的重要节日,进一步增强了国民的旅游意识,激发了大众的旅游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


  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到“健康生活、欢乐旅游”,从“休闲惠民、美丽中国”到“文明旅游、智慧旅游”,从“文明旅游、健康生活”到“旅游促进发展、旅游促进扶贫、旅游促进和平”,再到今天的“旅游让生活更幸福”……7个“中国旅游日”,7个不同的宣传主题,从中可以看出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脉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旅游业从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到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再次明确了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的定位,并将其列为“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国家旅游局将今年的“中国旅游日”主题确定为“旅游让生活更幸福”,就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旅游业全新定位的实际举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实际举措,是适应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实际举措。


  旅游是民生产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旅游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旅游业包容性强、受益面大,可以满足城乡共享、主客共享、内外共享要求,符合共享发展的目标和理念。旅游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增长知识、丰富阅历、愉悦身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还具有扶贫富民功能,可以促进就业、带动扶贫、人民增收,可以让更多人通过参与旅游过上更好的生活。


中国风景.jpg


  旅游是幸福产业。在世界上所有的消费形态中,旅游是最能体现人们生活心态的一种,也是幸福感最强的一种。当前,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兴起,旅游已经融入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国民休闲度假的“刚需”,成为人们追求幸福、感知幸福的重要途径。旅游不仅能让人们感受历史文化、亲近自然风光,强壮体魄、放松身心,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还能发挥其综合性、带动性功能,与文化、教育、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充分融合,带来新业态、注入新内容、产生新动能,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多、更好感受幸福的方式。


  旅游是美丽产业。旅游是幸福生活、健康生活和美丽生活的标志。通过旅游,广大人民群众可以发现美、创造美、享受美、呵护美、传播美。旅游业资源消耗低、污染少、可循环发展,是世界公认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产业,可以为人们创造出美丽的环境,其自身发展就是一个绘制美丽的过程。旅游产业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内涵和要求一致,完全可以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力军,成为展示“美丽中国”形象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外游客感知“美丽中国”的最好方式。


  近年来,特别是“515战略”实施以来,全国旅游行业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适应“大众旅游时代”新需求,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理念,旅游工作取得诸多突破,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成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幸福产业。


  我国旅游业改革发展虽然成效显著,但与人民群众不断增长且日渐多元化的旅游需求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仍存在旅游产品服务与井喷式需求不相适应、旅游市场秩序与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目标不相适应等诸多问题。为此,全国旅游行业要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和“三步走”战略,将旅游业培育成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推动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引领产业、展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生力军。


  推动灵活休假,倡导错峰出游,让人民旅游更有序。积极推动并倡议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引导职工灵活安排休假时间,将带薪休假与本地传统节日、地方特色活动相结合,安排错峰休假。


  扩大旅游供给,丰富业态产品,让百姓旅游可选择。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和“旅游+”,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要立足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资旅游、开发旅游;要丰富“中国旅游日”惠民措施,让更多普通民众受益。


  提升公共服务,提高服务品质,让游客出游更满意。加快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构筑旅游安全保障网;要着力推进文明旅游,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创新旅游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旅游诚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的旅游满意度。


  推动产业发展,助力扶贫富民,让更多群众享红利。充分发挥旅游扶贫综合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扩内需、稳增长、增就业、减贫困、惠民生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推进旅游创业就业计划,让更多百姓大众共享旅游业发展成果。


中国风景1.jpg


  “旅游是人的基本权利,旅游是人类实现自我精神解放的重要途径。”我们期待全国上下、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期待旅游行业抓住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全域旅游,更好地满足亿万民众不断升级的旅游休闲需求;期待所有民众都能享受旅游的福祉,踏上快乐的旅途,拥抱美妙的世界,感受生活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