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大词汇:旅游就业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7-07-13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发展旅游业,能拓宽更大的就业空间。”旅游产业链条长、关联产业广,对就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显著,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度达到10.26%。数据显示,2015年,旅游创业创新拉动直接就业约为339.45万人,占全国旅游直接就业的12.13%;直接和间接旅游就业合计约为952.3万人,占全国旅游综合就业的12.04%。其中,新型住宿业态数据显示,我国民宿客栈总数42658家,从业者近90万人。全国经济型酒店门店家数超过1.7万,员工总数20万人。


  2016年12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提出2020年我国旅游就业总量达到5000万人,旅游业就业对社会就业的贡献率超过10%。以工业旅游为例,据测算,未来5年,中国工业旅游接待游客总量将超过10亿人次,旅游直接收入总量超过2000亿元,新增旅游直接就业超过12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新增超过600万人。同时,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创业创新不断出现,在线租车、在线度假租赁、VR旅游、旅游互联网金融、旅游大数据中介公司等新业态不断出现,旅游业已成为社会广泛就业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