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文旅资源开发“三管齐下”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6-27      分享到:

 

  “2018年,四川成功创建4A级旅游景区35家,全省A级旅游景区总数增长至 565 家,同比增长11.66%。”近日,记者从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工作现场会暨产品品质提升培训会上获悉,去年四川文旅产品数量规模不断增长,文旅资源产品供给取得新进展。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5.08 亿人次,实现经营总收入692.72亿元。


  此前,我省提出了五年内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实现“三个翻番”“四个倍增”“三个突破”的奋斗目标,其中“四个倍增”就是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度假区达到100个,生态旅游示范区达到100个,A级旅游景区达到1千个,上市挂牌文旅企业达到50家,分别比2018年增长1倍左右。


  对标目标任务三方面入手


  2019年是文旅融合发展“元年”,四川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将在哪些方面下重功夫?


  省文化和旅游厅总规划师游勇告诉记者,对标目标任务——生态旅游示范区达到100个,A级旅游景区达到1千个,需要从推进文旅资源产品高质量供给、推进文旅产品业态创新、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三方面着手。


  “从全省来看,成都平原经济区共有A级旅游景区234家,总数占比41.04%,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总数占比仅为6.68%,旅游景区的区域布局不均衡。”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任啸说,当前我省存在着旅游景区体系和空间格局亟待改善、旅游景区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品质亟待提升、旅游资源产品综合开发和有效供给亟待丰富等问题。在旅游资源开发上,我省需加大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和攀西经济区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积极推进A级旅游景区建设,优化全省A级旅游景区空间格局;在基础设施方面,要推进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停车场地、区间交通等配套设施全面提升;综合考虑观光、吃、住、养生、运动、生活服务、文化交流、社会交往等多种需求,发展旅游餐饮、住宿、娱乐、购物、体育、康养、社会与生活服务、文化与文娱等多种业态。


  制定发展实施办法提高产品供给质量


  旅游景区开发与产业发展,不仅能吸引大量游客与投资,还能传承中华文化。今后,四川将如何持续发挥旅游景区的经济效益,促进文旅产品高质量供给?


  记者获悉,今年我省将在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各选三个示范项目,连续三年辅导,引导其向生态旅游方向发展,并加大对初步筛选的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培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辅导创建3A、4A级旅游景区或旅游度假区。制定《四川省旅游景区文旅融合发展实施办法》,推广“景区+游乐”“景区+剧场”“景区+演艺”等植入式娱乐模式。打造乡村民宿示范集群,在全省选择5个区(县)做民宿集群发展示范。此外,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省将围绕“五大主题”和“九大行动”,以四川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经典线路,提升红色旅游产品线路对全省旅游发展的辐射力与带动力,利用“红色旅游+”的发展方式,实现红色旅游的资源融合、文化融合、业态融合、区域融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