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千景一面,文化内涵方能彰显景区活力!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8-07      分享到: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多少生活在钢筋水泥世界的当代年轻人向往的生活方式。旅行确切来说更像是另一种生活方式的体验,在不同的地域去感受文化差异,在陌生的街巷和风景里体验生活之外的小确幸,一山一水都是最好的馈赠。


说走就走的旅行.gif


  中国旅游业一直保持着飞速发展,众多旅游景区都在完善开发,但纵观近几年景区交出的答卷,丢掉地域和人文特色的旅游复制品层出不穷,千村一面,千景一面,成了模式化重建留下的后遗症。许多景区面临着缺失传统,放弃特色,文化稀松的窘境。


不同景区景观雷同


同质化景区.jpg


同质化景区.jpg


  “全域旅游”、“天府旅游名县”等近几年频繁出现在热搜榜单的旅游新词给中国旅游发展注入了全新的能量,以“旅游目的地”打造为初衷,建设发展以点带面的“旅游变旅行”的观光、文化体验新模式在不断唤醒打造景区的每一个使命者,用文化去充沛我们的初心,用故事与历史去和观光者对话,将情景式、互动式旅行方式传达给每一个人。


旅游景区.jpg


  《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专门对全域旅游发展做出了指导,要求注重产品、设施与项目的特色,不搞一个模式,杜绝千面如一,推行各具特色、差异化推进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特色景区.jpg


  破除同质化,建设打造具有文化底蕴的景区需要策划和设计者具有发展的战略性眼光,以及对历史文化的尊崇和理解,在具备综合实力的前提下进行创作和加工。下面随我们一起去看看旅游景区的文化氛围营造,于细微之处彰显文化内涵,提高游客旅行体验,让历史自己说话。


景观廊架.jpg


景观雕塑.jpg


  江津诗联文化长廊的设计中,诗联的源头和历史文化都浸在了每一个细节中,每个景观小品都是一个故事,上图将传统民俗文化中的“为邻居写春联”生活情景再现,小孩与景观雕塑嘻趣玩耍的生活场景仿佛穿梭于古今之间。


巴山大峡谷.jpg

  巴山大峡谷景区将传统巴文化图腾与地域元素进行提炼与呈现,打造景区主题情景再现,将巴渝舞、巴人风情、巴人语言、巴人图腾等元素充分融入到项目中。在主题文化氛围营造中让游客梦回巴国,体验独具魅力的巴国风情。


茶卡盐湖.jpg


  茶卡盐湖是最受欢迎的网红打卡圣地,在景区升级打造中,将“天空之镜”和盐、湖面、自然、工业等生态元素进行了挖掘和包装,在大自然的画作中点缀文化景点,营造景区全域主题文化氛围。


景观浮雕.jpg


景观雕塑.jpg


  金秋湖茶文化走廊将茶文化历史繁荣场景再现,结合景区茶场生态景观呈现出自然和谐的现代化乡村振兴主题文化景观。茶马古道、僰人贡茶、香十得、初心赋、茶圣祭祀广场等逼真的历史场景再现,让游客近距离体验茶文化的古朴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