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A景区“永葆青春”,“全域维宝”驻颜有术!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9-09-16      分享到:

如果说,

4A级景区代表国家级标准风景区,

5A级景区则代表了世界级的品质。


1.png


  谈到景区争创5A现象时,总会有人问:为什么要创5A?难道是为了门票涨价?事实上,我国A级旅游景区的评定,是借用国际软件质量认证的模式,5A标准是一个国际化操作规则,有效整合景区的原有资源,并通过科学规划、设施提升、规范管理等措施,使景区资源价值得到充分释放。景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文化效益的均衡发展,最终达到综合效益最大化,正是众多景区积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原因。


  在硬件的要求上,5A标准在细节、质量和独特性等方面有更高、更严苛的标准,注重人性化和特色文化魅力的融合,基础服务设施作为门脸承载了这个重要的使命。因此,丰富服务配套要素,完善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升级文化特色,是每个景区必修的专业课。


2.png


A级景区隐匿的数据秘密


据不完全数据统计


2015年至2019年7月,先后有4家5A级景区被摘牌,30家5A级景区受到严重警告、警告或通报批评。截止2018年,共有82家4A级景区被摘牌,受到取消等级、降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的4A级以下景区就多达400余家。


近年被摘牌的5A级景区:


2015年10月10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景区被摘牌,也是我国首个被摘牌的5A级景区;

2016年8月3日,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景区被摘牌;

2019年7月31日,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第一个被摘牌的景区。


3.png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



4.png

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



5.png

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



5A级景区评审有多难?


6.png


  根据国家旅游相关法律法规,旅游景区评判标准共分为三个细则,分别为《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评分细则》、《景观质量评分细则》、《游客意见评分细则》,经国家旅游局评审达到相应标准并通过试点成功,方可纳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


7.png


  其《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评分细则》评审最难,包括游览、综合管理、资源与环境保护、卫生、旅游交通、旅游安全、旅游购物、邮电服务八大硬性条件。总分1000分,需达到950分。


8.png


5A级景区为何频频被摘牌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5A级景区被摘牌原因主要为:价格欺诈,擅改门票价格;卫生杂乱;设施破损;服务质量下降严重,导游,医生、保安缺少;安全隐患严重;旅游功能严重退化。


其原因TOP排行榜如下:


9.png


  其设施破损占据了TOP排行榜的第三,设施破损属于游览项目,在5A级景区评分950分占了235分,占比25%。


  从景区评审标准以及5A级景区频频被摘牌,可以看出,设施破损是5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原因中极其重要的一项。


 “全域维宝”抹去伤痕,重塑美好


  近年来我国创A景区,都普遍存在“重创建轻管理”现象,往往只重视前期服务设施的创建,后期维护保养不予重视。游客纷纷反映,景区多个游览设施,标识系统、游客中心、垃圾桶、星级厕所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产品损坏、断裂、磨损、变形、腐蚀、老化等问题层出不穷。


  作为景区的第一道风景,建好公共基础设施不是最终目的,后期管理维护刻不容缓,任何环节疏漏,都可能为景区抹上一道终生不能消除的污点。


  新东冠致力于旅游文化打造、城市品牌形象塑造,以“以文化妆点景区,以景区弘扬文化”为理念。先后与朱德故里、金佛山、阆中古城、宽窄巷子、茶卡盐湖、青城山等多个A级景区进行了合作。


10.png

11.png


  新东冠根据多年景区创A实战经验,针对景区设施老旧、旅游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以规范化、人性化的服务为基础,首次提出基于生命周期的城市/景区家具全链管理概念。


  通过城市/景区家具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从产品出厂开始设定特有的电子身份证标签,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管理,在出厂、安装、验收、维保、维修等流程全部实现监控式透明化管理,以智能、高效的管理链为城市/景区提供全程、全时段的设施维护保养服务。


12.png

13.png

  5A级景区从来不是终身制,有进有出乃是常态,唯有重创建、重管理,持续优化景区质量,升级景区服务,才对得起国家、自然以及历史赋予的独家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