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域旅游更要重视购的问题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6-09-27      分享到:

        中秋期间从九环线进出九寨沟,发现汶川、茂县、松潘这条路上,沿途不少当地农民摆摊卖土特产及水果。其中,有不少摊点卖的苹果都称是非常有名的茂汶苹果。也有不少游客,挨摊品尝,沿途尝了数十家,结果大多味道偏酸、淡,竟没有一家苹果味道符合茂汶苹果甜脆之名。


        阿坝州工商局有关人员介绍,真正的茂汶苹果每年9月末10月初进入成熟期,而九环线上农户所卖的苹果,有部分并不是当地所产,也有部分虽是农民自产自销,但从品种和管护上都没有得到规范,自然口感不佳。当地工商局也曾组织过执法队,对沿途小商小贩进行规范和整顿,但由于所涉人员太多、市场太大,仅工商局一家不能完全监管。


        旅游六要素,是“吃、住、行、游、购、娱”,其中,购是提升旅游幸福感的直接方式。而对于阿坝州来说,目前正在打造全域旅游,“全域”并不特指空间,而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在全域旅游中重要的一环就是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幸福感为准绳。其中,让游客买得放心、买得舒心是题中应有之义。更值得注意的是,九寨沟是阿坝州重要景点,而九环线自然成为游客了解阿坝州风土人情的一个直接窗口。对这条线上的“吃、住、行、游、购、娱”当地更应该重视。


        从购的问题一窥全貌,在打造全域旅游过程中,不应盯在一些具象的景区景点上,而要把旅游的视野扩大到一个地区的全域。从管理机制上加以创新,对沿途农民加以引导,对其服务行为加以规范,对其所售产品品质进行监管,以免损害自身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