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

作者:本站   发表时间:2016-10-27      分享到:

1.jpg


        10月19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阆中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


        4天的会议,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确定了未来5年“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为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的目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会议提出,未来5年,该市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4亿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38150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715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8亿元。


        一个目标:


        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


    “目标定位精准,方向明确,任务具体,操作性强,考核具体。”党代表宋海全认为,此次党代会上确定的未来5年发展目标体现了阆中市委在旅游发展的关键时刻,在旅游产业处于变革的关键时期,把握趋势,审时度势,英明决策。


        过去5年,阆中旅游特色优势更加彰显。成功创建为川东北首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四川首批省级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了2013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阆中古城跻身国内一流景区行列,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创新旅游经营管理机制,成立古城文化旅游发展公司,争取设立古城景区管理局,初步实现了所有权与管理权、经营权的分离。持续开展品牌营销,客源半径不断扩大,游客结构不断优化。来阆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72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阆中旅游已成为川东北和嘉陵江流域旅游的龙头。


        实现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这一奋斗目标,“旅游”是方向,必须始终突出旅游龙头地位,以旅游提名气、吸人气、聚商气,借旅游强产业、优环境、惠民生,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古城”是核心,必须始终立足阆中古城这一核心资源,提升阆中旅游的核心竞争力,铸造最具中国特色、独具阆中韵味的古城旅游品牌。“世界”是定位,必须始终以世界一流的眼光和水准,去审视、去要求、去推进旅游发展等工作,推动阆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目的地”是追求,必须始终树立城市旅游和全域旅游理念,完善功能配套,优化发展环境,彰显文化底蕴,打造文化旅游高地、休闲度假胜地、生态宜居福地。


        四大战略:


        实施绿色引领、文旅带动、协调联动、项目推动战略


        实施绿色引领战略,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保护改善环境作为发展的基础,以绿色发展引领规划设计、项目实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以绿色发展厚植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建设嘉陵江中上游绿色生态屏障。


        实施文旅带动战略,就是坚持文化旅游优先发展、融合发展,立足特色文化资源,提炼铸造个性鲜明、魅力独特的文化品牌,加快旅游全域化、多元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推动文旅资源大市向文旅经济强市转变,充分释放文化旅游产业红利,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实施协调联动战略,就是坚持农旅结合、工旅互动、商旅共荣,实现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坚持圈层联动、区域联动,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坚持富民与强市两促进,实现壮大县域经济和增强群众获得感同步发力;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坚持思维创新与机制创新多措并举,推动阆中发展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良性轨道。


        实施项目推动战略,就是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引擎和抓手,保持投资强度,注重投资效益,以开放的眼光、全局的视野、前沿的视角谋划项目、争引项目,以实干的导向、科学的举措建设项目、管理项目,以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的启动、竣工和投产,推动阆中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党代表何治洪认为,会议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既与中央的发展理念相承接、相吻合,又体现了阆中本地的独特资源优势,“我们的旅游、我们的古城,有我们的特色之路。”


        据了解,“四大战略”的关系是:绿色引领是理念,文旅带动是突破,协调联动是要求,项目推动是抓手。“四大战略”紧密联系、互为促进,有机统一、不可分割。


        五大行动:


        开展脱贫攻坚、产业倍增、城镇提质、民生共享、文明提升行动


        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努力,该市贫困发生率降低至3%以下,圆满完成142个贫困村出列、4.1万贫困人口脱贫和国家级贫困县摘帽任务。


        开展产业倍增行动,经过5年努力,农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食品医药、新型材料、清洁能源三大产业集群总产值突破300亿元,接待游客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50亿元。


        开展城镇提质行动,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努力,城镇功能布局明显优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品质品位明显提升,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显著提高,打造形态、业态、文态和生态“四态合一”的山水田园城镇。


        开展民生共享行动,经过5年努力,构建起更加完善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创业就业等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到更方便、更舒适的社会服务,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开展文明提升行动,主要目标是经过5年努力,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全面提升,法治良序全面形成,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同类县(市、区)前列,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更加完善。


        党代表宋光勇认为,“五大行动”聚焦脱贫攻坚,作为基层的代表更有信心,“我所在的宝台乡是边远乡,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将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