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浪漫的法兰西遇上美丽的四川:共谋“绿色发展”新机遇

作者:四川旅游政务网   发表时间:2016-11-03      分享到:

535c302ab86eac80.jpg

10月29日,中法两国嘉宾在第五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主论坛上进行演讲。



        当浪漫的法兰西遇上美丽的四川,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视线

        10月29日,第五届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在成都开幕。当天下午举行的主论坛上,6位中法嘉宾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地方合作——中法关系新引擎”发表了精彩论述。嘉宾们认为,旅游、现代农业、汽车、新能源等方面,双方各具优势、相融互补,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而绿色发展,则是嘉宾们不约而同提到的一个关键词。“围绕绿色做文章,将再次把我们带到与四川的共同考量之中!”法国塞纳马恩省主席让-雅克·巴尔博说。


        中法 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法国与四川相隔万里,有着完全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但主论坛一开始,嘉宾们首先提到的就是双方的相似和共同之处。

        让-雅克·巴尔博说,塞纳-马恩省和四川在航空航天领域都有相同的发展使命,在汽车工业方面也有共同点,“我们省有8500个就业跟航空业有关,包括空中客车等企业。另外不要忘了我们还有雪铁龙汽车。”

        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提到了成都和巴黎的相似之处:“巴黎是浪漫之都,成都是中国的休闲之都,也是美食之都。成都人工作休闲张弛有度,一到放假,川A牌照的车就开往四方,成都跟巴黎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但最大的共识还是双方对“绿色发展”的理解。

        主论坛开始之前,让-雅克·巴尔博在中法地方经贸文化展上发现了他感兴趣的东西:“你们正在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而且非常注重回收废物以及生物能的利用,这些在我们那里也是十分受重视的,塞纳-马恩省一直致力于向巴黎以及法国其他地区提供更健康更绿色的食物。”

        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强调,四川的绿色发展潜台词就是可持续发展。以熊猫为例,“过去熊猫是濒临灭绝的物种,现在我要把濒临灭绝四个字重新演绎一下,就是‘濒临灭绝’这个词用在熊猫身上已经濒临灭绝了。”朱鹤新说,这是可持续发展给四川带来的美好,坚持可持续发展之路,四川将越来越健康,越来越富裕。


        中法 特色和优势相融互补

        论坛上,嘉宾们提到法国与四川各自发展的特色和优势,并认为双方是可以相融互补的。

        朱鹤新认为,四川在制度安排、市场潜力、要素配置、创新活力和绿色发展5个方面具有优势。今年7月,四川入围国家第三批自贸区,同时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中占据重要地位,制度是四川腾飞的保障。同时,四川是拥有9100万人口的巨大市场,是人才与科技大省,自然资源禀赋,人口红利依然存在,并且在不断创新中获取蓬勃的信心。

        法国图尔市市长塞尔吉·巴巴里重点推介了法国在城市和园林设计领域方面的成果。图尔市有“法国的花园”美誉,它与中国洛阳市是友好关系城市。目前,图尔市的设计师正在帮助洛阳实施一个国际花园项目,并为洛阳新城市规划提供建议,“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可以与中国朋友分享”。

        塞尔吉·巴巴里认为,法国在花卉艺术、高等教育培训以及核能、铁路建设等尖端技术方面有许多经验可以分享。

        法国城市联盟主任贝特朗·加莱说,有很多法国企业在中国投资,不仅涉及经济方面,也包括艺术领域,这让我们思考下一步还能做些什么。“我认为,在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管理开发方面,我们有许多内容可以交流。”


        中法 未来合作会走得更远

        “我们要走得更远,做更多思考。”提到四川与法国的未来合作,贝特朗·加莱态度非常迫切。事实上,嘉宾们的发言,已经让外界看到了川法交流的实质性进展。

        让-雅克·巴尔博迫不及待地推出了塞纳-马恩省在成都彭州的计划。“我们准备先在彭州白鹿镇开一家法国饭店,然后是面包房和其它法式商店。”让-雅克·巴尔博说,他们希望2017年能够在彭州市落成一个“塞纳-马恩省之家”,专门用来为到四川投资的法国企业服务。为什么选择彭州?因为这里的纺织业非常发达,跟塞纳-马恩省的产业很契合,而且彭州产牛奶,“法国人非常爱喝酸奶,爱吃奶酪。”让-雅克·巴尔博说。

        罗强则认为,成都与法国可以在电子信息、汽车、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现代农业等领域开展合作。他特别提到了旅游业,“白鹿镇就是成都和法国交流的一个见证。这里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说明中法文化交流是非常融洽的,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