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精准扶贫|送去“旅游饭”让贫困地区摘穷帽

作者:四川旅游政务网   发表时间:2016-12-05      分享到:

上里古镇10.jpg

古蔺县双沙情花谷。古蔺县旅游局供图


        11月23日,可喜的数据从在绵阳市平武县召开的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传来: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扶贫开发 “四大片区”实现旅游总收入2927.75亿元,同比增长20%,占全省旅游经济总量的47.5%。全省乡村旅游实现总收入1535亿元,同比增长20.96%,相比2015年同期增加266亿元,相当于为全省农民人均增收贡献了411元,人均现金收入增加额为98.6元。

        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脱贫攻坚的冲刺期。去年以来,我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广大贫困地区老百姓的认可。


        精准扶贫

        贫困地区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四川省地处我国西部,老少穷地区分布广,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全省贫困人口规模、贫困村数量接近全国的十分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同时,我省贫困地区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九寨沟、稻城亚丁、泸沽湖、光雾山、藏羌彝民族文化、革命老区等绝大部分在秦巴山区、乌蒙山区、藏区和大小凉山彝区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旅游资源与贫困地区高度融合,让旅游扶贫成为我省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虽然已是旅游淡季,但绵阳市平武县白马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却沉浸在一派热闹的建设场面中。当地正在加紧完善旅游接待设施,部分藏家乐经营户也在忙着修缮、改建自己的房屋,以备迎接来年的旅游高峰。白马王朗景区的建设,让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改变了贫穷落后的局面。在革命老区巴中市平昌县的驷马水乡,106户贫困户以闲置房屋、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入股方式组建起“乡村旅游合作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当地百姓收入持续增加。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5万多个行政村中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的超过5000个,占全省乡村总数的10%;乡村旅游经营户10万余家,带动800多万农民直接和间接受益。全省有1443个旅游扶贫重点村纳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名录。仅巴中市就有204个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惠及4.6万贫困人口。平武县2789户建卡贫困户通过乡村旅游带动518户脱贫,占全县脱贫总量的18.57%。

        农民生活的切实改变,证明了新形势下旅游扶贫已成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成为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成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四川旅游的一大亮点和新的增长点,对引领乡村旅游发展、服务我省“三农”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里古镇10.jpg

理县毕棚沟为周围百姓带去了致富希望。四川省旅发委供图


        科学规划

        打造四川乡村旅游扶贫“大格局”

        在四川开展旅游扶贫,是一项任务艰巨、过程繁杂的大工程。根据《四川省“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全省旅游产业扶贫的对象主要涉及20个市(州)、139个县,重点突出适合发展旅游的1443个村、850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278922人。面对旅游扶贫工作牵涉面广、影响大等问题,四川将科学的规划放在了重要位置。

        为更好地开展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从“顶层设计”入手,调整充实了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并成立了宣传、产品、基础设施、旅游商品等4个协调推进组。将旅游扶贫纳入全省17个扶贫专项工作之一,全省建立了旅游产业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旅游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省旅发委牵头,省扶贫移民局、省农业厅等13个省直部门和“四大片区”12个市州旅游(委)局共同参与,分工负责的乡村旅游扶贫工作新机制。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成都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管理学院、西昌学院组建了秦巴片区、乌蒙片区、大小凉山、高原藏区四大片区旅游扶贫促进中心,为贫困县、村、户提供规划编制、品牌打造和宣传营销、旅游商品培育、旅游培训等智力服务,社会化扶贫探出新路子。“四川省高原藏区旅游扶贫促进中心”成立后,中心专业团队先后30余次,300余人次赴藏区进行实地旅游扶贫调研和指导,覆盖了四川高原藏区的绝大部分地区,在基础信息采集、旅游扶贫模式创新、旅游产业帮扶、示范区(村)创建、人才培训、景区创建(复核)、招商引资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将贫困地区的资源转化为财富,离不开项目的支撑。为此,省旅发委联动省财政厅建立了“四川旅游产业投资股权基金”,委托专业机构策划包装了“8+30+100”旅游招商项目,其中8个跨区域重大项目全部涵盖贫困区域,30个精品项目中有15个涉及贫困地区,100个优选项目中有43个涉及贫困地区,并推动旅游优选项目进入北京产权交易所平台开展专业化招商,为贫困地区提供项目支撑。省旅发委联动省扶贫移民局制定了旅游扶贫示范区、示范村和民宿旅游达标户标准,启动了首批13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241个旅游扶贫示范村和1206个民宿旅游达标户的品牌创建工作。联动农业部门启动乡村旅游合作社示范社、示范县创建工作,联合省委党校、省工商局等部门起草制定《四川省乡村旅游合作社创建指南》,以提高乡村旅游组织化程度,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上里古镇10.jpg

白马藏族非遗传承人旭仕修正在雕刻曹盖头像。平武县文化旅游局供图


        因地制宜

        打造“旅游+扶贫”融合的“四川模式”

        眼下白马王朗的热闹在多年以前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当地旅游项目启动前,白马王朗项目核心区域内的1526名村民当中,贫困人口为206人,人均年纯收入不足4300元。2012年,平武县引进成都天友旅游集团对白马王朗进行旅游开发,随着近年来的旅游扶贫工作不断深入、力度不断加大,这里的白马藏族同胞们渐渐吃上了“旅游饭”,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通过发展旅游业,当地已有202人实现脱贫,人均年纯收入在去年底就已经超过8000元,今年更有望突破万元大关。

        白马王朗是四川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也是四川“旅游+扶贫”融合发展模式之一——“景区带村”模式的成功范例。在四川的旅游扶贫实践中,形成的模式还有“乡村旅游型”和“旅游商品型”。达州市宣汉县就在“乡村旅游型”模式中尝到了甜头,旅游扶贫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当地已开工建设、提升改造景区快速通道、通乡通村道路共350余公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涌现出黄连村支部书记李永太、米岩花海符纯珍等全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带领周边1300余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就近就业等实现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宣汉还申创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村)9个;培育三星级乡村酒店9家、农家乐35家、旅行社6家;建成乡村民宿达标户478户,辐射带动周边近5万群众增收致富。

        发展旅游需要一定的资源“门槛”,但发展旅游商品“门槛”却更低,很多非旅游区都可以借助旅游商品来带动扶贫增收。高原藏区旅游扶贫促进中心就根据这一特点,在高原藏区打造具有地理标识的旅游商品,完成全面立体式的品牌提升。按照“创意化的文化产品、文化化的实用产品、旅游化的农副土特产品”三大开发路径,依托藏区旅游资源,策划和设计乡城菩提、黑水咂酒等6个具有浓郁藏区特色和有市场潜力的旅游商品品牌,并在中国乡村旅游网等平台上进行推广。

        在巴中,这三种模式被结合运用,为贫困群众带去了实惠。巴中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坚持以国家3A、4A级景区建设的标准,推动乡村旅游聚集地发展。围绕景区抓配套,整合项目加强重点景区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改善环境,做到“建一个景区、促一片发展”。今年以来,巴中创建了7个国家4A级景区,对当地旅游扶贫带动作用极大,其中5个是乡村旅游景区。另一方面,巴中围绕景区抓电商,乡村旅游发展到哪里,电商就配套到哪里,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让农民的农副产品、手工制品变为旅游商品,“巴食巴适”已形成品牌效应。

        在甘孜州乡城县,乡城群众正在旅游业发展中尝到甜头,民宿业像雨后春笋茁壮成长,不仅成为大香格里拉环线上一道风景线,也使乡城全域旅游业得到有效补充。两年前,阿着木嘎看上了坐拥气候、区位优势的黑土地,在家搞起了民宿接待。贩卖水果、唱歌跳舞,甚至阿着木嘎在自家二楼免费开了一间民间手工艺展厅,菩提手串、特有土陶、松茸干片等乡城特色一应俱全。如今阿着木嘎经营的一家四星级乡村酒店已声名远播,年收入20多万元。除此之外,还发动全村25户村民来打工,并销售本地农产品。如今的乡城,正在以守护原生态、传承原文化为基础,引进文化旅游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打造高端民宿业。计划到2020年发展100个主题不同的民宿,带动1000名群众就近就业,实现人均收入上万元。

上里古镇10.jpg

马边县烟峰彝寨。马边县旅游局供图


        奋力攻坚

        “十三五”末扶贫惠及278922人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2017年又是全省“十三五”各项工作落实关键之年,旅游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按照四川省旅游扶贫工作总体方案,四川将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推动形成红色旅游、民族风情、生态休闲、特色农业等系列主题旅游产品,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旅游扶贫示范区,打造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和乡村民宿达标户。力争到2020年,促进全省1443个村、278922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致富。

        下一步,四川的旅游扶贫工作主要从产业扶贫和结对帮扶两方面开展。产业扶贫方面,将构建“1+4+N”旅游扶贫规划体系,在《四川省“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指导下,编制四大连片贫困地区旅游扶贫实施方案,以及若干旅游扶贫示范村公益规划。着力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区创建工程,力争到2020年,建成30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1000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0000户民宿旅游达标户。实施“千A旅游景区创建计划”,“十三五”期间,指导和推动贫困地区创建500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重点创建一批国家4A及5A级旅游景区、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还将同步实施旅游商品开发工程、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工程,并加大旅游扶贫宣传营销工作。

        点对点的“结对帮扶”也是四川省下一步扶贫工作的具体举措之一。在《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2016年结对帮扶任务分配表》上,各处(室)和事业单位分别对应着帮扶贫困户,其家庭人口、致贫原因、计划脱贫时间等一目了然。相关单位将采用“输血”和“造血”结合的模式,为扶贫对象量身制定脱贫方案,并最终实现脱贫致富。